当东方水墨遇到西方画布,上海的国际交流艺术展逐步复苏
2023-02-2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随着国际人员往来的逐渐恢复,上海的世界交流艺术展也开始重启。旅法艺术家叶星千就第一时间买了机票,带着自己的代表作回到上海。他以“天人之间”为名的展览2月25日在上海成·美术馆揭幕。这也是上海最早的一批国际交流展之一。

叶星千旅法多年,他的作品透着中国传统国画的气韵,又有着西画创作的规整,总让观众难辨这究竟是西画还是国画,无问东西。此次他带到上海的43幅作品,既有水墨宣纸呈现的“影与像系列”“线条系列”,也有画在布面综合材料之上的“窗户系列”“色系列”等作品,无论材质如何,都是中西合璧的产物。

应该说,中国传统文化对叶星千是根深蒂固的。这次他给展览取名“天人之间”,显然也是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给他的灵感。“这些作品展示我对‘人之生气、天之灵气’、‘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的艺术感悟,是将心灵大脑中的奇思妙想、灵感迸发与身手上的技术、技能和技巧融为一体而自然释放的独特艺术符号。”叶星千对记者说。

据悉,此次展览由法国当代艺术家协会携手巴黎高等艺术文化管理学院和索邦法国语言和文明学院共同推出。这是疫情后,法国当代艺术家协会在中国推出的首个展览首推的个人画展,也是这三年来叶星千首次在欧洲之外的地方举行展览。

叶星千与上海渊源颇深,1990年他就受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邀请,在上海美术馆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国际人员往来的逐渐恢复之后,叶星千有迫不及待地回国办展,而首选地还是上海。他说,海外游子昼思夜想着祖国,他们希望能够向祖国展示更多的作品,向家乡父老作艺术上的汇报。“上海是个海纳百川、极具包容性的国际大都市,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到上海举办展览,与观众分享自己的艺术感悟。”

记者了解到,今年将是上海国际交流艺术展的重启之年。在“天人之间”展之外,上海博物馆的“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过去三年也有一些零星的国际交流展在上海举行,但是因为人员流动的限制,一些大型展览无法举办。而现在,不少外国艺术家正在打点行装赶赴中国,他们迫切地想与中国观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