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多晶硅”外衣,海关查获碳头料洋垃圾980千克
2023-0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近日,上海海关所属外高桥港区海关关员在对一批进境多晶硅开展查验时,发现货物呈块状、颗粒状、小碎块等多种形态,外观颜色为银灰色。经上海海关工业品中心国家进口废金属属性鉴定重点实验室鉴定,呈小碎块状的多晶硅上面附有黑色石墨,行业内称作“碳头料”。碳头料是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根据GB 34330-2017《固体废物鉴别标准 通则》,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经外港海关进一步确认,碳头料固体废物重量为980千克。目前,该批货物已移交后续处置部门作进一步处置。

上海海关工业品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洪涛博士介绍说,多晶硅作为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广泛应用于半导体芯片制造和光伏发电等领域,被称为“微电子大厦的基石”。但回收的废弃碳头料需要进一步经过物理打磨、化学酸洗等工艺处理后才能作为多晶硅原料使用,而这个过程会对环境产生危害。

2022年,上海海关对78批进口硅料类货物开展固废属性鉴别,31批被鉴别为固体废物,固废比例高达39.7%,硅料类货物的固废风险值得重视。“虽然多晶硅属于我国半导体行业急需的工业原料,但是也要符合国家的各项指标方能进口。下一步工作中,外港海关将持续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为保护良好生态环境贡献海关力量。”外港海关查验五科副科长吴群哲表示。

海关提醒,我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境外固体废物在我国倾倒、堆放、处置。进口企业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相关固体废物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于违法将境外固体废物输入境内的,由海关依法责令退运该固体废物并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