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经典中挖掘创作宝藏,上芭原创舞剧《剧院魅影》按下加速键
2023-02-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由上海芭蕾舞团打造的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将于5月11日至14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举行世界首演。今日,该剧主创团队召开了媒体通气会,对该剧目前的创作进度进行了具体介绍,《剧院魅影》服化造型及舞台布景首度曝光。当天,上海芭蕾舞团特邀艺术总监、该剧编导英国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现身现场,经历三年疫情,这次线下的跨国联动也为上海演艺市场加速回暖按下了加速键。

据悉,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改编自法国作家加斯通·勒鲁的同名小说,舞剧分为两幕,是首部以芭蕾语汇演绎该作的舞台作品。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末,以藏匿在巴黎歌剧院里的“魅影”为主线,讲述了这位绝世天才在发现芭蕾新星柯莉斯汀后,倾其所有传授她一身本领,帮助成就她、企图占有她、最后选择成全她的故事。

该剧由上海芭蕾舞团特邀艺术总监、英国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担任编导。作为上海芭蕾舞团的老朋友,德里克·迪恩近年来先后为上芭创排了《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天鹅湖》《哈姆雷特》《睡美人》《茶花女》六部经典和原创芭蕾舞剧。此次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的主创团队还集结了BBC版《傲慢与偏见》作曲卡尔·戴维斯(上芭版芭蕾舞剧《茶花女》作曲)、世界著名舞美服饰设计师雷兹·布拉泽斯顿以及音乐剧《妈妈咪呀!》灯光设计霍华德·哈里森。

德里克·迪恩告诉记者,这部舞剧的灵感来源于书,五年前他读了原著。“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改编成芭蕾舞剧,有着天然的梦幻般的故事结构。”在这部剧中,德里克·迪恩最感兴趣的角色是“魅影”,人物的多面性为创作埋下了诸多伏笔。他说,从人物个性来看,“魅影”的内心是非常和善的,但又因为面目丑陋而心态失衡,心底埋下报复的因子,这些人物情绪让故事更为完整。目前,关于舞剧的结尾德里克·迪恩还没有设下最后定论,他希望在舞台表达上能让这个角色有更多情绪。

德里克·迪恩补充道:“剧中有四个情感丰富的角色,对群舞来说,是表现力非常强的舞台呈现。因为这样的故事,是人类真实情感的表达,不像以往很多芭蕾舞剧是传说和童话,因此此次会从情感基础上编舞,做更多有趣的尝试。”同时,他认为创作的难点在于“魅影”的面具设计,需要充分表达各种情感,他希望通过舞台呈现去充分调动这些情感元素,让观众获得感动,真正被代入剧情当中。

其实,早在疫情期间,原创芭蕾舞剧《剧院魅影》便在线上一直保持着固定的创排工作。目前,随着编导德里克·迪恩抵沪,线下正式创作已经进行了一周有余;再次恢复高密度的原创节奏,也让上海芭蕾舞团积蓄良久的工作热情被点燃。

即将在剧中饰演“魅影”的青年演员吴虎生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大家的训练状态保持得很好。这次非常兴奋的是,重新找到了三年前熟悉的工作状态。今年是我进团20年,其间因为困难也曾有过摇摆,好在终于等到《剧院魅影》,这次非常期待我能和角色灵魂进行一次深入的碰撞。”

剧中饰演芭蕾新星“柯莉斯汀”的青年演员戚冰雪也感受到了这个角色的巨大挑战。“柯莉斯汀跟之前我演过的角色差别很大,她不光是芭蕾舞明星,面对魅影和拉乌尔,她的情绪如何体现,这是我的重要功课。”

在《剧院魅影》舞台上,精致优雅的海派芭蕾、英式戏剧的强大张力、深邃神秘的舞台、梦幻宏大的音乐同力汇聚,将为风靡全球的经典IP带来新的生命和震慑人心的艺术力量。辛丽丽团长对于这一天的到来也分外开心,感觉久违的创作动能回到了上海芭蕾舞团。她希望,借此新的契机,能够让海派文化滋养下的海派芭蕾魅力再次绽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