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研发中心直接生产,长宁颁出首张“一址两用”食品生产许可证
2023-03-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近日,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与市市场监管局共同为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有了这张许可证,意味着原本只能进行食品研发的实验工厂,如今可以直接从事食品生产,实现食品研发、食品生产“一址两用”。“一址两用”的落地是继“一址两证”之后,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生产许可领域的又一次创新,是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对接上海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支持总部经济升级各项举措的共同成果。

据悉,近年来,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对市场主体的需求秉持包容开放的理念,深耕“证”“照”领域,为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门户提供便利,推出了一系列在全市乃至全国率先的改革举措。

2016年,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探索营业执照“一照多址”改革,为营业执照的办理做减法,提升准入的便捷性。2019年,又将准入的经验拓展到准营,创新推出“一证多址”,为食品经营准入效能做加法。“一照多址”“一证多址”的创新做法实现了政策的持续叠加,先后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中央依法治国办作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通报表扬。

2020年,核发全国首例“一址两证”的食品生产许可,东航食品在同一生产加工场所,既有海关部门颁发的《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又有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东航那碗面”等产品可在商超等更广泛的市场流通销售,实现“空餐地享”。

今年,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继续围绕“证”“照”做文章,为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就是打破固有理念,突破场地限制,帮助该公司开展食品研发实验工厂开展高难度精细化的升级改造,实现食品研发和食品生产空间、人员、供应链、制度共享。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探索制度延续,通过个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受益,为辖区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各类创新持续提供坚实后盾和制度保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