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沪上志愿坊”揭牌
2023-03-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3月1日,首个“沪上志愿坊”上海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观察点在徐汇区天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揭牌,为上海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推动提升能级和内涵。

  街道    基层学雷锋蔚然成风  

3月1日,上海各街道已经陆续掀起学雷锋热潮,早晨9点,乌鲁木齐南路66号,阳光洒在一栋由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设计的英式乡村风格花园住宅上,梧桐树的绿荫,在红砖墙上摇曳出风情,花园里一片欢声笑语,一众志愿者已经在此“摆摊”,为周边邻里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剪头、贴膜、量血压……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复医天健医疗服务公司、徐汇区文旅局、康余公司……十多家单位今年很早就联系我们,要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天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主任曲文倩为辖区内“学雷锋”在人民群众中蔚然成风感到骄傲。

在曲文倩眼里,天平路街道不仅有老建筑、有历史,更有许多老城厢的温情和凡人好事,比如该街道的公益品牌“宝怡乐”,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为留沪务工人员准备饺子宴,“这里是让居民能够在这里待上一整天的地方”。

  专家团    理论引领志愿 提质升温  

乌鲁木齐南路66号是徐汇区天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所在地,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沙龙,上海市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与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领域的知名专家立足新时代,用全新视角多方位、多层面诠释雷锋内涵,弘扬志愿精神,用理论引领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建构并不断完善市文明委统一领导、市文明办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市志愿者协会联络各方壮大队伍、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募集资产支持保障、市志愿服务培训中心常态培训、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理论研究智力支持、市市民巡访团收集民意建言献策的‘一体、两翼、两中心、一团’工作格局。”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雄在《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上海志愿服务的创新实践》为主题的发言中,献言献策。

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理事,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倩以《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为题,结合报章史实,梳理了“60年来雷锋精神内涵拓展的历史过程、逻辑理路与基本经验”,指出“马克思主义是雷锋精神内涵拓展的根本遵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雷锋精神内涵拓展的肥沃土壤,中国革命精神是雷锋精神内涵拓展的血脉根基。”

出席此次活动的专家还有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家良,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理事、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祖平教授等,他们围绕“志愿服务精神传播与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的思考”等为题进行主旨发言、分享研究成果,并同现场志愿服务工作者、骨干志愿者代表进行交流互动,帮助解决在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志愿坊    为志愿服务提供动力和智力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沪上志愿坊”上海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观察点举行揭牌仪式。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沪上志愿坊”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驻点行动,是上海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市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形成首创常态化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机制、首设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层理论研究点位、首聚全国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等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三首”格局。

据悉,下阶段,上海市将在全市逐步建设一批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层观察点,组建一支专业程度强、理论水平高的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队伍,开展专家与基层结对驻点行动,举办系列主题沙龙,推出一批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创新成果和实践范例,提炼总结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经验,为上海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事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推动提升能级和内涵。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上海市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家库成员代表受聘仪式,徐汇区天平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与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合作签约仪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