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锋”范|既然成为了站在光里的英雄,那就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2023-03-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 

频繁见诸报端的杨泽楠似乎有着一个清晰的人物画像:一米八六的高个穿着一身军礼服在上海世博会、上海人民广场等重要场合的升旗仪式上,利落挥动手臂将国旗以漂亮抛物线扬向风中;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或许能恰巧遇到他担任党史义务讲解员;每月20日的南京路上,他和战友们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杨泽楠是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指导员,平日里这些工作无一不在传承雷锋精神,但他始终觉得,“做这些事时也没刻意想着去学雷锋,因为雷锋精神已经根植在我们内心和情感深处,为人民服务既是践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也是赓续优良传统。”

   “雷锋精神就是好好干”   

近期,让杨泽楠引以为傲的一个新身份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别人打趣他,“你现在到处上台宣讲,忙得像赶通告。”杨泽楠用在军队英模事迹中学到的“好好干”精神回复,“我只是很幸运站在光里,而背后是一个光荣集体。大家给了我荣誉和机会,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更应该好好干!”在杨泽楠眼中,“好好干”三字虽简朴但充满力量,也是在行动上传承雷锋精神的最好诠释。

今年是杨泽楠入伍的第16年,从中队的普通一兵到基层带兵人,他也见证着一代代新兵的成长。自1982年全国第一个“全民文明礼貌月”开始,十中队“雷锋班”坚持每月20日到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至今已坚持40多年。疫情期间,南京路上大规模摆摊的为民服务活动暂停,改为两三人一组上门服务。有一次杨泽楠带着一名20岁左右的新兵去一户老人家里帮忙修伞,老人赞不绝口再三表达感谢,他竖起大拇指的一幕正好被拍了下来。每当翻看这张照片,杨泽楠总是感慨万千,“我们的战士正是刚步入社会的年纪,网络时代对他们价值观的冲击和诱惑都很大,但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杨泽楠说,上门服务这个小小的举动,不仅是传承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一种自我教育和精神洗礼。

像这样的为民服务,杨泽楠自己已经坚持了十余年,在他看来,为民服务活动已经不是纯粹的做好事,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把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感动人心的军民鱼水情在社会不断传播。这张照片之所以令他难忘,是因为画面真实还原了新时代条件下,因为有了雷锋精神的指引和感召,为社会带来的温度。在今年学雷锋日来临之际,杨泽楠接到了来自驻地学校、企业、街道、居委会等诸多社会群体的盛情邀请,他们想和十中队共同开展学雷锋活动,这几天他正忙着想办法协调好这些服务活动,不辜负群众践行雷锋精神的热情。

   艰苦奋斗永不忘   

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给中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杨泽楠回忆,第一次聆听回信时,他心潮澎湃,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聆听完回信后,他才缓过神将回信原文翻来覆去地研读。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更加自觉地提高工作标准。”杨泽楠告诉记者,这种感觉就像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大家总是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这种默契来自于民心所向的情感认同。2017年起,作为武警上海总队扶贫干部代表,杨泽楠四次主动请缨前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色德村进行对口帮扶。如今,杨泽楠仍然与当地的书记保持着密切联系,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他收到了书记发来的“成绩单”,以及去田间地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现场照片。正是互相抱着共同信念,才让他们各自在工作岗位为自己定下越来越高的标准。

“你见过左手撒旗的吗?”每每提到自己用左手撒旗的“拿手绝活”,杨泽楠不由充满了自豪。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上,由于现场设置的原因,在升旗台用右手撒旗会造成背对主席台和观众的,只能临时改为左手撒旗。因为左手不是惯用手,有限的准备时间内,杨泽楠每天坚持甩五公斤杠铃片800次。没想到几年后再次遇到同样的情况,杨泽楠自嘲道,已经有了肌肉记忆,重新练两天就回来了。如今,杨泽楠正考虑将高难度的左手撒旗“绝活”传授下去。

杨泽楠所在中队自1982年进驻南京路后,接过“好八连”的枪、也赓续了“好八连”的魂,41年来一茬茬官兵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教育官兵始终牢记艰苦奋斗永不忘的本色。“虽然现在生活水平好了,但自律意志不能减。”杨泽楠介绍,从两菜一汤到六菜一汤一水果,中队官兵坚持每周吃一顿“忆苦思甜饭”,每月过一次“干粮补给日”,发出“四粒米”倡议:厨房不撒一粒米、餐桌不掉一粒米、饭碗不剩一粒米、人人节约一粒米。杨泽楠说,“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人民武警爱人民’的生动实践在浦江两岸处处生花。”

  【对话】  

青年报:你认为雷锋精神最重要的是传承什么?

杨泽楠:我们每个月20日的为民服务活动,或者平时看望孤寡老人、开展精准扶贫等,这些都是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但传承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做好事,还有更丰富的内涵,比如艰苦奋斗的创业、工作上的创新创造等等,这些都是践行雷锋精神的体现。雷锋留给我们更多的是精神上的财富和力量,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青年报:你在岗位上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是什么?

杨泽楠:各行各业在践行雷锋精神上都有不同的角度,对我们而言,站好每一班岗,就是在践行雷锋精神。比如,官兵们在南京路上用身体筑成一道“人墙”,守护游客平安,就是践行雷锋精神的体现。雷锋精神之所以历久弥新,就是因为它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有了认同才会有这样的精神传递。

青年报:不断学雷锋的过程中,请举例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杨泽楠:最难忘的要属去云南扶贫,刚到那里时,有的战士都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没想到还有生活这么困难的地方,不由生发感慨。过去几年,我们每一次驻村都会待上十多天,也见证着村里条件一天天变好。我主要负责党建扶贫,比如规范党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带领村里党员“云参观”上海红色景点等。后来,我们看到他们能够自发组织一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感到十分欣慰。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和当地保持联系,时刻关注他们的建设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丁文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