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学生陈雅娟作客上图,“雷锋辅导我一生”
2023-03-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在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60周年之际,今天上午,辽宁省雷锋研究会会长、《雷锋》杂志雷锋精神宣讲团主讲人陈雅娟来到上海图书馆,向上海读者深情讲述“雷锋辅导我一生”。作为与雷锋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陈雅娟对“向雷锋同志学习”显然有着比别人更深的理解。

雷锋生前经常去学校给孩子们义务上辅导课。陈雅娟便是当年雷锋辅导过的一个学生。“雷锋叔叔个子不高,脸圆圆的,眼睛很小,还是单眼皮,笑起来就快眯成一条缝。”那一年,陈雅娟就读于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本溪路小学(现抚顺市雷锋中学),当她和同学得知雷锋所在的部队驻地就在学校旁,便萌生了让雷锋做校外辅导员的想法。得到学校大队辅导员的支持后,陈雅娟就和同学一起拿着介绍信前往部队,“那时,雷锋已经是一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在部队里又任班长,平时工作很忙,在我们的极力争取下,部队首长最终同意,雷锋同志和他的几名战友就这样成了我们的校外辅导员。”

陈雅娟至今记得那是1961年9月初的一天,学校在望花区安装俱乐部礼堂召开聘请“校外辅导员”大会。陈雅娟作为少先队员的代表,亲手为雷锋叔叔系上红领巾。“那一刻,我即紧张又兴奋。当时雷锋叔叔微笑着问我叫什么名字,上几年级了,我感非常心亲切和温暖。从那一刻起,他的音容笑貌便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雷锋叔叔校外辅导员可是认真的,而且既耐心又语重心长。有一次,陈雅娟和几个同学在公园里玩抓特务的游戏,大家折下柳树枝做成圆圈套在头上。这时雷锋叔叔来了,有一个同学问道:“叔叔,你看我们威风不?”雷锋说:“你们威风了,可小树遭殃了!树是国家的财产,你们是国家的小主人,可要懂得爱护国家一草一木才对呀!”同学们都不好意思的红着脸低下了头。接着他语重心长给孩子们讲爱护公物的道理,打那以后,大家一直记着雷锋叔叔的话,对一草一木倍加爱护。

雷锋叔叔很是多才多艺。 1962年春节,陈雅娟他们班和雷锋所在连队一起开联欢晚会,雷锋叔叔还用湖南家乡小调唱了一首歌。“虽然当时我们没有听懂歌的内容,但觉得他唱得非常好听,一个劲地给他鼓掌。晚会上,他还送给我一张贺年片。”雷锋叔叔对陈雅娟的成长格外关心。4月中下旬的一天,沈阳军区摄影记者张峻在给我和雷锋叔叔拍一起看《解放军画报》的照片的时候,雷锋叔叔说:“雅娟,你不是想当兵吗?长大了,你就去找这位张叔叔。”“记忆中,我的确对雷锋叔叔说过长大要去当兵。没想到我不经意的一句话,他竟然记住了,可见他对我们这些天真的孩子真是用心啊!”

也就在担任校外辅导员的11个月之后,雷锋就因公牺牲了,这对同学们造成了巨大的打击。1962年8月15日,是一个令陈雅娟痛彻心扉的日子。那天大家都在等雷锋叔叔来参加新学期开学典礼,但是雷锋没来,有同学说“听说雷锋叔叔受重伤了!”当时陈雅娟的头就“嗡”的一下。开学典礼结束后,她就和同学们往部队跑,一到部队,营区一片静默。看到了指导员高士祥,陈雅娟就急切地问“指导员,听说雷锋叔叔受重伤了,是真的吗?我们要见雷锋叔叔!”高指导员没有立即回答,他指着他们,对看上去像是上级来的首长说:“这些孩子都是雷锋生前辅导的学生。”“听到‘生前’二字,我立刻追问:‘指导员,你说什么?雷锋叔叔他真的……’我哽咽了。高指导员流着泪说:‘孩子们,我们的好战士、你们的好辅导员——雷锋同志已经牺牲了!’”当时孩子们都失声痛哭起来。

 今天陈雅娟在上图的讲座叫“雷锋辅导我一生”。雷锋叔叔虽然走了,但是雷锋的教诲却深深地影响了陈雅娟之后的人生道路。她1968年光荣入伍,成为一名女兵,参军20年,她先后当过话务员、炊事员、饲养员……但无论怎么忙碌,她都没有忘记挤出时间来学习。之后,转业、退休,不论身份如何转变,最让她引以自豪的仍是“雷锋辅导过的学生”。“现在只要有人邀请我去讲雷锋故事,不管路途多远,不论时间多紧,我都会接受,我愿意当雷锋精神的种子,给每一个人讲雷锋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