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梅也有科学范儿,“博物馆+公园”强强联合带来怎样的“首秀”?
2023-03-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你知道梅花有多少品类吗?你知道为何梅花很少近水吗?今天(3月4日)上午,一场以“春天的第一枝梅花”为主题的赏梅科普活动在静安雕塑公园里展开,有趣的是,这场活动的组织者正是公园的“邻居”——上海自然博物馆。记者了解到,这是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2023年推出的全新教育品牌“趣逛自然”的“首秀”,今年还将陆续展开系列活动,让科普走出场馆,真正走进大自然。

    专家讲解来赏梅更添科学味    

踏入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相邻的静安雕塑公园,一株株梅花开得正好,而在来自静安区绿化管理中心的专家小姐姐周函羽的讲解下,梅花和公园背后的故事更显生动。

“我们静安雕塑公园的梅园不大,总共占地1万平方米,大家知道吗,当时建梅园时还有个故事。其实这底下有一个目前亚洲最大的地下变电站,大家现在能看到的这些漂亮的亭台楼阁、廊架,其实都是为了遮住电力设施、露出地面的出入口、通风口、冷却塔设备、吊装井设备等等。”周函羽娓娓道来梅园的故事。

静安雕塑公园的梅园里共有梅花品种95种,种植了235棵梅花树,基本覆盖了梅花的11个大类。“雪梅,属于江梅类,顾名思义,是白色的,很像雪花”“这种粉色的属于垂枝梅类,叫作粉皮垂枝”“三轮玉蝶,这个名字是不是很好听?因为你看它的花瓣非常像蝴蝶的翅膀,所以会有这么个形象的名字”……在她的讲解下,大家开始能分辨出不同梅花种类的特色,也了解到了有关梅花更多的科学知识,比如梅花是不喜欢水的。

“梅花实际上是怕水的,所以一般种梅花都是种在堆土比较高的地方。但在静安雕塑公园,我们为梅花打造了一个水景,通过隔断既让它看上去是‘种’在水中,实际上又不会碰到水。”在梅园深处,与来自法国的雕塑家安托万的“合流”雕塑作品相映成趣的,正是两株美人梅,水中央的倒影美轮美奂。而美人梅,恰恰又是由法国人将重瓣梅花和红叶李杂交形成的梅花品种。

“涨知识了,以前就是光看梅花好看,根本不知道背后的故事,现在一边听讲解一边逛公园,感觉完全不一样,更有意思了。”一位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告诉记者,除了科普知识,孩子还能感受到书本上古人咏梅诗词的“实景版”。如梅园入园处,阳光将几株梅花的浅影打在背后的白墙上,正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映照。

    “博物馆+公园”让科普更有意思    

“梅花有30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植物,美誉很多,但从儿童教育来说,这方面的探索可能并不是太多,这次想通过和自博馆的合作,一是把活动引入到公园,二就是让小朋友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梅花,对它的生长习性、开花时间、品种数量等等有大致的认识,增加对植物、对自然的喜好。”静安区绿化管理中心公园科科长徐信侬告诉记者,除了梅花,静安雕塑公园里还有正在开放的大寒樱,下个月将开放的郁金香,沿着北京路一线的红花槭,都是公园里比较有特色的植物。“家长带着孩子,参观完自然博物馆,也可以来雕塑公园认识真实的植物。”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是上海自然博物馆2023年全新教育品牌“趣逛自然”的首期活动,希望鼓励公众“户外探索,发现自然之美”,将科普教育的课堂从博物馆搬到了户外,通过野外观察、实践体验、专家辅导等形式,让科普教育变得更加“硬核”。除了专家户外导览,馆方还特别制作了关于梅花的专题学习单,参与观众根据学习单要求寻找梅花,拍照打卡,尽享与自然接触的乐趣。无法参加线下活动的,也可以通过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官方直播平台加入。

“大家听到自然博物馆,一般都认为是到馆内来看藏品,但是我们希望可以带领大家走出场馆,尤其是在疫情之后,不仅仅是在博物馆里面看藏品、了解科学知识,也希望公众能够走进我们身边的自然,走到这些真实的环境里去发现自然之美,开展户外探索。”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部长刘哲告诉记者,这也是今年自博馆特别推出全新系列活动的用意。

而这与上海正在打造的“公园+”、“+公园”一拍即合,迅速促使了今年上海自然博物馆与静安绿化部门的“强强联合”。“通过这一活动,博物馆里的藏品可以告诉大家自然是什么样的,而公园则通过真实的自然环境把这种自然之美带给观众,真正地感受自然、学习科学。”刘哲表示。

据悉,今天“首秀”后,“趣逛自然”今年还计划带公众走进静安区的更多公园,如大宁灵石公园、闸北公园等,让专家带着边走边聊,体会生物多样性,感受人文历史,通过“博物馆+公园”联动的方式,让科普更有意思,让更多人共享科学。

青年报·青春上海 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