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赏艺会为何场场爆?它真正让美好的传统文化融入了当下生活
2023-03-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文化专家导赏

上海的演出市场,正在快速复苏,但同时,上海市民们的观演需求也正在多样化——他们既希望能看到名家名团的重磅演出,也希望能欣赏甚至亲身参与到一些极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中去。“演艺大世界”的特色版块“思南赏艺会”,正是通过民乐演奏“联手”诗书画等方面的艺术名家与专业学者,给市民观众多维度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3月3日晚,随着第八期《弦音青花》的谢幕,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的本届思南赏艺会圆满收官。

马晓辉等民乐团演奏家演绎国乐

对很多热爱传统艺术的观众来说,“思南赏艺会”是特殊的:古人的琴棋书画和各种雅致的艺术,在历史保护建筑思南公馆这样美轮美奂的建筑中,水乳交融;艺术家近在眼前,现场还会有很多互动,艺术氛围感十足。像在收官演出《弦音青花》中,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克伦担任导赏嘉宾,上海民族乐团二胡独奏家马晓辉携手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王音睿、中胡及马头琴演奏家王晓犇和大提琴演奏家江珊,带领观众们感受瓷器弦音中蕴含的东方之美。

青花瓷展现了美尽人间的中国风,在简单的蓝白间透出清灵与高贵的气质,塑就了中国传统审美中的古典与时尚。而二胡音乐细腻委婉,亦刚亦柔,正与青花瓷气质异曲同工。本期演出中,除了《远东》《梁祝》《霸王别姬》《万马奔腾》等丰富多样的民乐作品,上海民族乐团还特别用瓷器二胡演绎了经典名曲《良宵》和《海上花开》,美妙别样的音色韵味,令在场观众们如痴如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今年的“思南赏艺会”以“乐·活——国乐中的东方美学与东方智慧”为主题,在思南公馆共举办了8场精彩纷呈的艺术分享活动。《中国式的诗意人生》《守正创新——琴乐之思辨》《国乐颂雅——宋人审美与当代文人生活》《琵琶花语 君子格调》《盛世大唐的音乐人文》《弦里弦外 金木水火土》《清代楹联书法漫谈》《弦音青花》先后登场,上海民族乐团演奏家们跨界携手诗词、书法、篆刻、古画、花道、瓷器等多领域的艺术名家与专业学者,演出现场既有家喻户晓的经典名曲,也有民族音乐的当代作品、特色乐器的精彩演绎,观众们则在来自复旦大学等上海各大学教授、上海博物馆等文化机构学者的导赏中,欣赏到历朝历代艺术的传承甚至文化人的生活日常。

市民追捧场场爆满

这样的“演出+”形式,既带领观众们穿越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时空,在多元包容的民族雅音中,向中华文明与传统经典致敬,又实际引领了当下观众的文化生活观念。一位忠实观众就曾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虽然我不会民乐演奏,但这样的形式,让我见识到了真正雅致的生活应该是怎样的。我们的日常生活,当然不可能一直如此,可是偶尔有一些仪式感的生活方式,却真的能让我们觉得,生活质量在提升。”

事实上,由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上海民族乐团与思南公馆共同承办的“思南赏艺会”,今年已经迎来了五周年,并已成为上海城市可持续的艺术教育品牌与文化名片。一场场特色有趣的公益惠民活动不仅契合当代人的审美和精神文化需求,更以多维度、艺术化的呈现方式将文化自信融入民族乐音。

上海民族乐团告诉记者,未来“思南赏艺会”将继续策划推出丰富多元的民乐跨界导赏活动,积极探索人文艺术与地标建筑的融合发展,让国乐艺术走进市民们的日常生活,让观众朋友们离艺术家和中国艺术更近,一同体悟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的美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