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全国政协委员呼吁:用营商环境播下春天的第一粒种子
2023-03-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踏上充满希望的2023年,中国经济大船正蓄势待发。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中华职教社主任、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提交了一份名字颇有诗意的提案《用营商环境播下春天的第一粒种子》。这份提案也得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回应。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在这样重要的时刻,我们期待更多市场主体沐浴在营商环境的骀荡春风中,不断扬帆而上、迸发出新的澎湃活力。”周汉民期待。

周汉民委员

 提振信心首先要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受访者供图

周汉民将营商环境比喻为春天,将市场主体比喻为种子。“有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种子才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留住了青山,就是赢得了未来,稳住了主体,就能生机盎然。”

他表示,市场主体是经济力量的载体,过去几年,疫情对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形成较大冲击,从国家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力度远超常规,营商环境得到了有目共睹的改善。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指出,针对社会上对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

新年伊始,各地频频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加大力度,企业对此反响热烈,但周汉民发现,对政策落实获得感不强、创新环境有待完善等问题反映仍较为集中,例如:在政府采购、招投标、市场准入等领域仍存在隐性门槛,对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评价标准没有“一视同仁”;在政府服务和监管方面,随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推广,企业经营更加便利,但基层执法和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尚有待提高等。

“就优化营商环境而言,目前正处在需要总结和突破的关键时刻。”周汉民建议,提振信心,首当其冲就是要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在之前助企纾困政策基础上,尽快制定新一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集中公布一批有价值、有帮助的标杆性举措,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以重大事件为引领,通过更多具体项目的落地,最大程度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最大幅度释放政策效应。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发展环境好不好,评价标准科不科学,企业最清楚,在政策制定、反馈机制上应多听听企业家的心声,帮助企业各显身手、尽显身手。还可以适时的考虑制定民营企业优化计划,如部分地方尝试明确民营企业数量占比和GDP占比,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周汉民还建议重法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开透明的市场体系,依法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权益。例如,我国国有经济总量大且覆盖面广,推动国企改革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引领方向的重大意义。与此同时,我国正在积极申请加入的CPTPP,对国企“竞争中性”提出更高要求,建议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有序清理、规范各种给予国企的补贴和补贴性质优惠政策,提高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公开性,以法治为核心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逐步形成两者合理分工、相融互补、共生共赢的良好发展生态。

如何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周汉民认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要更大力度提升服务能力。打造常态化、精准化、全面化的安商稳商“店小二”,探索通过数字化管理手段对中小企业进行个性化标签分类,将支持政策与企业进行“双向匹配”,主动推送,做到“应享尽享”,并且随着数字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惠企政策应争取做到大部分或原则上免申即享,以充分、即时、有效的服务,让支持政策更精准高效到达市场主体。“我们要搭建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如成本巨大但对企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数字化转型公益平台,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成果共享,积极推动企业拥抱数字化转型,抓住数字经济新赛道,融入数字化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

▎郁瑞芬委员

 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2023年全力拼经济 

周汉民委员对于营商环境的建议得到了多位民营企业家的认同。同样,郁瑞芬委员准备了《提振民营经济信心与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信心、预期,是我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在上海代表民营企业家参加市政协、市工商联以及区里多次座谈会时候,大家最高频提到的词语。”全国政协委员、松江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表示,的确,过去三年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大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读到了满满的信心和决心,看到了党和政府为推动经济复苏与提振,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强主体作出的各项高瞻远瞩的部署和规划。

她表示,新春伊始,上海市委就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聚焦当下、着眼长远、直面市场,出台《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市政协、工商联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座谈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振经济广泛听取建议,自己所在的松江区亦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引领,持续推进“科创+产业+金融+人才”高水平联动融合发展,全国各地如广东省、江苏省、辽宁省等都以政府一号文件的方式,出台各种“经济提振”的方案和政策。“作为民营企业家和工商联代表,我能深刻地感受到,‘全力拼经济’已经成为2023年大家的广泛共识。”

郁瑞芬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关于“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表述,给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吃了 “定心丸”,而“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也给2023年的经济建设的重点指明了方向。

“民营经济和企业家,对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稳定持续的政策环境,权益保护的法治环境最为关注,政府在2023年推动经济发展的重点,应从短期刺激向长效改善转变。”作为民营企业家,郁瑞芬建议,大家应该通过加倍地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作为工商联的一分子,我们更关注政府各项支持政策、发展环境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效,因为他们代表了城市的烟火气,他们是经济活力的风向标,他们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中小微企业的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对稳就业、稳增长、扩需求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