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三角文采会启动,推动公共文化供需“云端”对接
2023-03-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今天国家公共文化云、上海数字文化馆、文化上海云、上海市群艺馆视频号、上海大世界视频号等网上平台一片沸腾。2023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云上采购大会昨天和今天举行。内容提供方在网上大秀技艺,推销自己的文化产品,而采购方也尽显诚意,把自己高标准的设施在云端一览无余地呈现。

上海古凡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很早就齐聚“长三角文采会”的直播“会客厅”。他们用民族乐器现场演奏了一场《二十四节气音乐会》,以音符诠释寒来暑往、春夏秋冬。大家都演奏得相当认真细致,因为他们知道长三角的各家采购方都在线上观看评判。这场音乐会呈现的效果怎么样,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们之后一年的生计。

同样演示得很卖力的还有上海市长宁区沪剧传承中心(长宁沪剧团)带来的沪剧《原野》,上海刻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来的小众非遗项目“蛋雕”与“叶雕”,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播放获奖纪录片《诞生地》片段,还有上海尚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京剧服饰的穿戴进行讲演结合的艺术导赏等。

对于艺术家们和非遗传人的线上演示,长三角地区的采购方们反应相当积极。有的采购方当场与院团机构取得联系,希望引入这些优秀之作。当然,“长三角文采会”的内容提供方和采购方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采购方以文化产品的质量来决定是否引入,而内容生产者也要根据采购方的硬件水准来判断是否适合前往演出。

所以在这场云端文采会还推出了“云探馆”环节,让人更深入了解演出地的数字化设施。走进徐汇区康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一楼门厅的数字屏尤其瞩目,这面充满科技感的折墙,是康健辖区的互动数字地图,可以通过手部点触来沉浸式体验康健的各个阵地,一触探索社区一体化服务,康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主任戴蕾介绍说,“往年我是作为采购方代表去文采会现场与产品供给方面对面洽谈交流的,今年文采会搬到云上举办,我非常高兴能给更多人介绍这些便捷、友好的公共文化数字化设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长三角文采会”缘起于上海率先建成的四级公共文化配送体系,在这个体系里,公共文化产品采取“点单式”的配送方式。公共文化社会主体把他们的文化产品拿出来亮相,然后由代表了民意的市、区、街镇、居村四级机构来进行点单购买。而现在公共文化配送的范畴扩展到了长三角地区,点单方式也以线上为主。

据悉,共有1226家企业、机构、平台、政府部门参与本届“文采会”展示与交易,7101个产品走进云展厅。在云上虚拟交互展厅中,分为主会场、会客厅、圆桌会、展示区、云探馆、排行榜、交易区七个区域。上海市群艺馆副馆长朱静波告诉记者,上海举办“文采会”已有7届,累计参展近5000家社会主体,逾1.2万项产品,近850万人次观展,意向总金额7.5亿元,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上海智慧和上海样板,引领长三角,共筑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随着“长三角文采会”集聚效应的不断扩大,以及展示“优质菜”、严选“放心菜”、精配“对胃菜”等一系列上海公共文化内容配送创新举措的加持,使其跃升为一个实施大数据分析,呈现文旅公共服务主流业态,促进供需精准对接的重要载体。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吴鹏宏说,“未来,‘长三角文采会’将更加精准地服务市民百姓的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海,也将为全国继续输送本地优质资源,为真正实现全国范围内优质文旅资源的共享共建,不断贡献上海智慧和上海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