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陶璐娜:建议射击项目要利用好人工智能设备进入校园普及推广
2023-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主任陶璐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围绕“人工智能助推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提案。

这位射击奥运冠军建议,射击项目要利用好人工智能设备进入校园进行普及推广,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后备人才。

越来越多的学校

开设了射击普及课程及社团课

近年来,激光训练仪作为一种人工智能设备的出现,由于其不具备杀伤力,训练效果与气枪接近,学生每一发动作的运动轨迹及模拟击发过程利用数据及图像的方式呈现,清晰地展示了技术动作的优劣之分及问题所在,从而提升了学生、教练员的训练效率。

陶璐娜认为,激光训练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运动射击需求和枪弹管控的矛盾,取得了较好的训练效果,射击界、各学校和群众对此普遍认可,产生了一定的正面社会效应,可能是将来射击运动发展的一种新形态。

她还指出,射击项目在日常训练中亟需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水平,未来将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分析射击运动员训练过程的各项参数指标,通过建模分析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科学训练建议,提高射击训练效率的同时,也能满足实战化的射击训练需求,帮助提高运动员射击技术水平。

“激光训练仪虽不具备杀伤力和击发结构,但外形不可避免地与运动枪支类似,在法律层面可能并不能脱离仿真枪的定义范畴。”陶璐娜一针见血地指出,若以真枪方式管理激光训练仪,则既加重了基层公安部门的管理负担,又违背一般群众对枪支的普遍朴素认知,相当于从根本上否定了其存在的必要性,也就谈不上对射击运动普及的任何促进作用。

近年来,随着激光训练仪全国性的普及推广,很多学校开设了射击普及课程及社团课,越来越多的学生已经投入到精彩激烈的光电射击赛事之中,各省少体校也因此发现培养了一批射击项目后备人才。陶璐娜认为,民众普遍觉得激光训练仪并无杀伤力,并广泛地参与到了运动射击运动当中来,享受到了射击乐趣。一些地区的体育局通过举办激光训练仪比赛让大家了解了运动射击;一些运动学校通过激光训练仪解决了运动员选才的问题;一些运动员借助激光训练仪特有的技术明显优化了训练结构;一些学校的孩子通过激光训练仪提升了自己的自律自控能力,提升了学习成绩;一些俱乐部通过激光训练仪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

“这些积极的变化,是否可以成为我们对激光训练仪管理态度做出调整的因素,可加以探讨。”陶璐娜举例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展激光训练仪比赛和培训的已达25省市,300余学校,参与人数达50000人。从2016年普及开展至今,该设备零事故、零风险,零安全隐患,从未造成任何影响人民生活的社会危害。

建议在中小学和大学

普及推广激光训练仪射击课程

陶璐娜建议,射击项目要利用好激光训练仪(人工智能设备)进入更多校园普及推广,并且应商讨出台相应的行业标准加以管理,从而为国家发现更多优秀苗子,扎实青少年根基。

“建议将激光训练仪列入体育教育器材,作为体育课堂教学的辅助设备,有效地为体育课堂、体育培训服务。”陶璐娜指出,激光训练仪无发射结构,也无改装潜力,消除了杀伤力安全隐患。另外,激光训练仪颜色鲜艳,购置成本较高,不法分子利用其制造恐慌的概率几乎为零。随着经济发展与国民素质的提升,以及媒体互联网的普及,民众对激光训练仪的认知水平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体育教育器材进入校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她还建议在学运会和全运会等重大赛事中设置激光训练仪射击项目,制定相关竞赛体系和标准。通过比赛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精准发现更多竞技体育优秀苗子,为我国射击项目储备青少年人才。“我们可以建立教育系统内的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大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和选拔性竞赛(夏令营)制度。建立体育系统内的一二三四线竞赛体系,构建国家、省、市、学校四级竞技体育竞赛制度和选拔制度。”

陶璐娜建议,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公安部门的领导指导下,充分征询行业专家和基层使用者意见,由行业协会牵头,相关企业配合,制定激光训练仪的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行为,推动激光训练仪健康有序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射击事业。

“建议在中小学和大学普及推广激光训练仪射击课程,丰富学校体育课程,扎实青少年根基。”她举例说,学校可以将激光训练仪射击课程列为普及课、社团课、安全教育课,培养学生掌握一项体育技能,逐步形成以普通学校为平台的竞技体育后备梯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