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弄堂里的四季轮回,上海版《城南旧事》来了
2023-03-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四十多年前,女作家林海音的一部《城南旧事》感动了很多人,这部透过孩童视角写北京往事的作品后来还被拍成了电影,成为经典之作。现在又一位女作家周晴带来了她的新作《小小的春夏秋冬》,也是透过孩子的眼睛来看世界,写的却是上海弄堂往事。这部作品也由此被称为“上海版城南旧事”。

作为上海的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周晴在上海长大,过往的作品也多少有这座城市的影子,不过真正透过孩童视角来写上海往事的,这还是还是第一部。最近在读者书店外滩旗舰店发布新书时,周晴说,《小小的春夏秋冬》是一部少女的成长之歌,里面可以看到上海里弄的烟火。周晴承认,书里有自己的成长影子。“我常常会想,我之所以会成为现在的我,与我的童年生活是分不开的。童年的一些遭遇,那些当时看起来不经意的事,却在我的记忆中沉淀下来,成为我成长轨迹中的重要部分,成为我人生哲学的一个基点。这也是我决定将关于上海弄堂的记忆写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

《小小的春夏秋冬》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主人公小小在上海弄堂里长大,她用一双童稚而又敏锐的眼睛来打量她身处的世界,观察她周围的人和事。她注定要与正在变迁着的弄堂一起成长,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她有了一些思考,关于人生,关于生命,关于未来……而那些形形色色的为生活而奔波的人,都将留在她的记忆里,给她带来深刻和重要的影响。

著名作家赵丽宏对于《小小的春夏秋冬》称赞有加。他说,犹如上海市井风情的长卷彩绘,生动细腻地描绘了20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弄堂里孩子们生活成长的情状。小说以真实贴切的儿童视角,呈现出一个灵动清澈的童心世界,通过主人公小小的视野和经历,观察体验复杂的世态人情,展现了人性的曲折,辨识出生活中的真善美。 

儿童文学作家陆梅则用“絮絮如风、春风化雨”形容《小小的春夏秋冬》。她认为《小小的春夏秋冬》里有两双眼睛,一双是主人公小小的儿童的眼睛,另一双则是每个章节的开头处出现的故事叙述者的眼睛,两双眼睛交织在故事中,让故事充满了时空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