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匠”黄晓俊,以实际行动守护申城的碧水安澜
2023-03-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上海城投水务下属污水公司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车间青年黄晓俊,曾荣获2022年“上海工匠”的称号。自2008年进入上海城投工作,他坚持扎根水环境治理一线,先后参与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升级扩建工程、提标改造工程等多项市重大工程的运行调试。

谈起工匠精神,他认为,一方面是自我技术的提升,自己在工匠道路中仍要不断继续深入下去,抱着不放弃不抛弃的信念走向前方;另一方面,只有不断地创新,通过技术共享才能使得整个团队形成合力,发挥到最好。

潜心专研多项专利发明

成为行业中的领先者

黄晓俊平时工作非常繁忙,除了本职工作,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的调控都是黄晓俊所在车间的工作任务,“我们厂的建设规模和运行处理规模都较大,占据了上海市1/3的总量,可以说服务上海1/3的人口。”所以,在运行过程中,不仅要保证及时接纳上游来的污水,确保污水地处理能够达标排放,还要在防台防汛和进博会等特殊时期,坚守岗位,确保整体的污染物减排。

“在工作的同时,我认识了很多同伴,从他们那里确实学到了很多技能方面的知识,加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也总结出一些较好的工作方法,将自己的技能方法进行传授和分享,我认为这样自己才确实没有辜负当初选择的专业,没有辜负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那么久。”黄晓俊说,“能够学得他人所长,并将自己的收获分享给他人,这不仅降本增效,从锻炼培养人才的角度来说,自己确实有这样的价值所在。”

目前,在黄晓俊的带领下,已形成了20余项创新成果和技改措施,先后荣获了1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7个市级创新奖项,发表专业论文3篇,另有4项发明专利正在公开实审中,成为行业中的领先者。对于获得“上海工匠”的荣誉称号,黄晓俊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和力量,让整体的水环境,实现不断地进步,作为一名一线产业工人,只是上海水务集团中的一个缩影,可能对于工作的热爱和平时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幸运地获得了这个称号。

分享工匠精神

让更多人有归属感和荣誉感

2018年,黄晓俊成立了一个拥有13名技术骨干的工作室“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每个月黄晓俊都会抽出一个周末的休息时间,进行整体的技术交流。“对于科学技术的开展,不能能仅仅停留在设想层面,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将生产落实到一线上,这样的课题才能有更多的人参与,才能将它进行更好地推广。”与此同时,黄晓俊还会带领团队一起,对平日里的工作进行复盘,“只有进行复盘以后,才能了解每个阶段中的具体问题所在,更好地将后续问题进行优化改善。”

匠心传承,无私带教。黄晓俊以“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为阵地,以“三位一体”带教法,先后培育出5名工程师、2名技师、12名高级工等一大批行业紧缺技术骨干。而他参与编写的《工艺控制及设备维修手册》、《污水处理工》等培训教材,为行业技能培训提供重要参考。他相继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市水务海洋行业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在城投集团党委的领导和培养下,城投水务至今已涌现出1名全国劳模,4名省部级劳模,4名上海工匠,高技能人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黄晓军表示:“我想工匠精神的分享比工匠精神的传承更重要,让大家都有这份归属感和这份荣誉感。今后,会立足工作岗位,使得个人的技术成果得以转化,让自己更多的技能知识和经验得以落实,使自己的的技能转化为实际效果。同时,希望工作室能够加强整体技术团队的力量,能够从技术的角度,做越来越多的创新,从而得到更多的认可,成为行业的标杆。我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秉持‘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护申城的碧水安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