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这份五易其稿仍决定暂缓提交的建议,背后藏着一个执着的代表履职故事
2023-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1000字,3000字,又减到1500字……五易其稿后,这份代表建议的撰写人还是决定不提交了。这是这几天正在北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姚卓匀在会期里的最终决定。

每一位代表都很珍惜在两会上发言发声的机会,因为背后代表的是人民。这一次,明明都已经撰写好了,却放弃了,为什么?记者和姚卓匀聊了聊背后的故事。原来,并不是放弃,而是希望继续深入调研,拿出更有操作性的对策再予以建言。虽然这次的建议尚未提交,但姚卓匀推动问题解决的决心却更为坚定了。

 ◆ 关注如何有效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 

此次两会前,姚卓匀已经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打磨这份建议。建议的题目也定好了,叫“用足用好现有资源和手段,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姚卓匀曾经在中学当过老师,目前在民盟上海市委任职。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相关科技为主体界别的党派。在姚卓匀看来,关注教育领域,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是作为一个盟员的职责。如今,作为一名新任全国人大代表,她更可以将基层倾听到的声音和民意带上两会,寻求更有效的办法。

姚卓匀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除了社会普遍较为关注的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之外,青少年心理问题也日益被大家重视,而且目前呈现“低龄化、规模化、持久化、严重化”的趋势。其间,她也和心理学老师、心理学专家、专业心理咨询师以及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他们都认为,在成长期的孩子们,有些心理问题是显性的,有些问题是隐性的,需要有专业人士去发现、去评判、去介入、去治疗。

“现在,对于学生的关爱和治疗有很多机制,但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的实效还没有完全凸现出来。”姚卓匀举例,如今,各所学校的心理教师配比有一定量化的要求,但就从上海地区来讲也没有没有完全做到,并且,有些心理老师还得去承担其他工作。如此一来,要求老师心无旁骛、“对症下药”地去做好学生心理工作,是有难度的。

又如全员导师制,在姚卓匀看来,这意味着所有任课老师都不仅仅是学科教学,还都肩负着对学生润物细无声的日常育人责任。事实上,虽有顶层设计,但具体细化的内容仍然太少了点,指导性不够强。“有的老师虽有导师的身份,但对学生的引导力,对家长的辅导力都非常微弱,导致全员导师制的效能同样无法充分发挥出来。”姚卓匀说道。

 ◆ 为真正推动问题解决继续打磨建议 ◆ 

鉴于如此种种,姚卓匀在建议稿里提出要从五方面去破题——提升学校心理辅导的有效性;提升全员导师制的有效性;提升家校互动的有效性;提升医教结合的有效性;提升社会协同的有效性。

“1000字,3000字,又减到1500字……这份建议来来回回已是修改了好多遍,到后面,我的感觉是越写越长,可是越写越长也说明不了问题,只好又删了回来。”姚卓匀有些困惑,乍一看,这些机制都已经存在,可是为什么没有发挥很好的效能?深究来看,并不是仅仅一句“希望进一步提升有效性”就能促进问题解决的。

临到北京前,姚卓匀还从与一位小朋友的偶然对话中了解到,老师不经意的一些话在不同的语境下也可能成为语言暴力,会给学生留下难以抚平的伤害。这些,是她此前没有料想到的。同时,自己此前的调研里还遗漏了对更多学生家长的访谈。这两点的缺失,最终促使姚卓匀决定暂缓提交建议。

“很想提出这个大家高关注的问题,但实在还没能把症结和有效对策说透彻。我在想,全国两会结束以后,我还要就这个问题扎根下去,深入调研,到明年的时候或者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如果内容成熟了,依然可以作为一份建议再提出来!”

姚卓匀说,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就是为人民发声,而发声正是源于扎实的调研,深入的研究,并给予对策。所谓履职尽责不仅仅是在会期,也应该是在任期里的每一天。“对于如何共同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问题,要真正提出有实效、可操作性的建议。”对于这份“未完待续”的建议,姚卓匀将坚定地扎根下去,求个究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