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她”的世博之迹,百年世博史就是一部女性发展史
2023-03-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172年的世博会历史上,无数女性参与其中,留下了自己夺目的印迹。可以说,世博会的历史就是一段女性发展的历史。

为迎接第113个国际妇女节,由世博会博物馆主办的“她·世界——女性世博之迹”今天登陆世博会博物馆1号临展厅。策展人别出心裁地从世博会这一独特的文化视角解读女性的世界痕迹,通过展出相关物件和文献等70余件馆藏精品,引导观众对女性文化女性发展及未来愿景展开思考。

展览分序厅、女性、女性与世博、未来四大展区。序厅采用深蓝空间打造历史沉淀感,讲述女性发展历史;“女性”展区通过露西化石、亚马逊女战士、玛丽安娜等馆藏精品及文献来表达“女性”不拘泥于各种标签;“女性与世博”展区,讲述世博会与女性文化相交织;“未来”展区,主要通过像素画和现场互动,来展示世博会女性、古今中外的经典女性、传奇女性等形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有不少地方很是耐人寻味。例如展览展示了电话发明、发展过程与世博会的紧密联系。贝尔首次在1876年费城世博会上对电话通话进行了现场演示,引起轰动。随后,电话通讯技术不断革新和进步,也一直是世博会上的展示亮点。电话这项伟大的发明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社会后果,那便是妇女史无前例地涌入社会劳动大军。电话交换系统几乎成了“女儿国”,全世界话务员曾经把9月1日“艾玛日”当作自己的节日。1878年9月1日,波士顿姑娘艾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女性接线员并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服务了33年。她甜美的音色、不倦的耐心和敏捷的操作创造了这一领域的职业规范。电话的发明让没有学历的女性也能获得正派而体面的工作,实现和男子的经济平等,极大促进妇女的自由和解放。

1876年费城世博会纪念册,则折射出第一个世博会妇女馆的诞生历程。这本纪念册以版画的形式共展示了1876年的场馆图片共48幅。其中除了主展馆、机械馆、艺术馆、农业馆和园艺馆五大主题展馆以及各国家地区馆外,还包括了当时的特别展馆妇女馆。在以吉利斯皮为领导的妇女团体争取下,费城世博会设立了妇女馆。最终建成的这座妇女馆位于机械宫和主展厅北部,被花园和一些小展厅包围,占地4019平方米,呈十字形。除了展馆主体结构的设计师为本届世博会的总工程师施瓦茨曼外,妇女馆的全程筹建、布展工作的参与者均为女性,包括资金筹集、展品设计与发明、馆内导游解说等。

新艺术运动杰出代表艺术家之一慕夏的作品也在此次展览的一个亮点。1900年世博会在巴黎举办,穆夏作为19世纪末在巴黎生活工作的最有名望的奥地利艺术家,被奥匈帝国官方选中,参与了海报《1900年巴黎世博会上的奥地利》的左边部分和右侧上方字体的设计。穆夏擅长塑造崇高的、充满理想色彩的女性形象。他的艺术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当时女性解放运动的影响,在他笔下的女性美女时而清纯、时而妩媚,尽显女性的优雅仪态。新艺术运动对欧洲女装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使其从传统的繁复和约束之美向简洁而自然的现代美开始转化,对20世纪女装的发展起着毋庸置疑的推动作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