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津樱满开、王莲已育种,沪上春花尚盛放夏花已接续
2023-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春意漫漫,大家纷纷走出家门拥抱春天。记者从辰山植物园获悉,园内的“最美河津樱大道”如约迎来了盛花期,本周末将迎来末花期,大渔樱、椿寒樱、迎春樱等早樱品种也正在接力绽放。春花尚在盛放,夏天的观赏花也已经开始“接力”,夏日“C位”王莲育苗已启动,今年还有望见到新的王莲品种哦。

  ◆ 河津樱本周末迎来末花期 ◆  

据辰山植物园园艺景观部高级工程师虞莉霞介绍,目前园内的河津樱已是满开状态,接下来的连续好天气将加速樱花的绽放,并在本周末迎来末花期,可欣赏到“樱花雨”美景。作为寒绯樱和大岛樱的自然杂交品种,河津樱盛开时花量极大,树形飘逸,远望似蜜粉色云雾升腾,引人入胜。

近两年,辰山植物园的园艺师们对河津樱的修剪,在保证其内部通风采光良好的同时,尽量保留外围长势较好的枝条,这样既能让樱花连片成林,也能让人们跟樱花树“贴贴”,无论是与花合影还是在树下穿行、或是躺平欣赏,都能收获最佳沉浸式体验,游客对此纷纷“点赞”,处处都是家人、闺蜜、挚友、爱人一同赏花的美好场景。

与此同时,辰山樱花园内的十几个早樱品种,也逐步进入盛花期。尤其是位于河津樱大道入口处、近1号门内广场的一株椿寒樱,引人流连。记者了解到,园方今年特别在其树下新设置了樱花电话亭、樱花邮筒、樱粉色坐椅以及“我在樱花大道”路牌,更是俘获了所有人的“少女心”。在刚过去的周末,辰山植物园迎来了6.8万的游客量,大家都在“补”上去年错过的春天。

在游园赏花的同时,多场有趣的科普活动体验项目也受到好评。樱花科普讲解一直是辰山植物园樱花季中的保留项目,当游客在樱花树下拍照留念的时候,身穿“绿马甲”的科普志愿者就主动为游客讲解有趣的樱花科普知识及有趣故事。樱花徽章制作这一项活动是近几年来开发的新体验项目,通过激发孩子们的创意,在樱花纸片上进行创作,最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做成独一无二的徽章。短短两天时间,樱花徽章的摊位上,一直人头攒动,不少孩子热衷徽章制作,表示要多做几个带回去送给朋友。

据园方预测,2023年河津樱最佳观赏期将持续至3月12日,令人期待的染井吉野樱花将在3月20日之后进入花期,晚樱紧随其后。不能亲临现场赏花的游客则可以通过辰山植物园官微“游在辰山”频道中的“樱花慢直播”镜头,24小时不间断地观赏樱花季盛景,与园中游人共享春日盛宴。

  ◆ “夏日C位”王莲开启育苗 ◆  

王莲拥有硕大的叶子和超强的承重能力,自2012年以来,辰山植物园成功举办“宝宝坐王莲”“王莲承重挑战赛”等多项主题活动,王莲也成为辰山植物园夏季的一大亮点。惊蛰已过,辰山植物园“夏日C位“——王莲也开启了2023年的育苗之路。

王莲在原产地为多年生水生植物。记者从辰山植物专家处获悉,由于上海与王莲原产地存在显著的气温差异,所以王莲在上海不能自然越冬,只能作为一年生水生植物栽培。王莲育苗的养护过程如同照顾新生儿一样,需要园艺师的细心照料,否则一不小心就会折断它娇弱的芽头和嫩叶。种子放在恒温箱催芽约7-10天后开始萌发,首先长出主根和线形叶,然后会长出须根和蕺形叶,待须根5条、蕺形叶2片时即可移出恒温箱上盆,上盆后施以加温、补光等措施保证其生长。

据悉,目前全园已上盆的小苗有198盆,后续小苗还会经历2次换盆,预计5月中上旬,水温达到20℃左右,这些王莲小苗可以定植在王莲池,开启它绚丽多彩的一生。

据介绍,经过十余年的积累,辰山植物园已拥有一套完善的王莲育苗技术和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每年除了满足园区的需求外,还向其它兄弟单位提供王莲小苗,为王莲在上海地区的应用和推广贡献力量。

记者从辰山植物园了解到,2023年园区计划定植数量与2022年大致相同,共计90棵,主要分布于王莲池和水生园、游船码头区域、沈泾河河道、东湖德国亭河道等地,今年还特别在壳斗园(近三号门)河道和园区天坑新增定植部分王莲小苗。与2022年相比,辰山植物园除了展示“科鲁兹”王莲、“亚马逊”王莲、“长木”王莲外,2023年新引种的“追梦人”王莲也会首次在辰山与游客见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