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沈志强:“东亚第一镜”即将成为“科普老师”,与青少年互动
2023-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作为一名新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带着有关青少年科学素养的话题参加全国两会,并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历时两年,123岁的上海佘山天文台即将完成史上最大规模修缮,焕然一新的上海天文博物馆即将面向公众开放。

天文博物馆还未开放,每天就接到许多咨询电话

“我们最近每天接到非常多的咨询电话,预计每天有几十个电话,微信咨询更是不计其数。”市民朋友的热情态度让沈志强看到了大家对天文的热爱。他表示,目前项目还在验收阶段,已经进入尾声了,但还没有开始试运行,请大家稍安勿躁。一旦有确切的开放消息会对外公布。“天文博物馆修缮工程的复杂程度远超想象,这是一栋砖混结构的123岁的老建筑,地处森林,依山而建,有的山岩甚至砌在房子里。这样的老建筑属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过程还涉及古树名木保护。”

“佘山天文台是对外开放的场所,在闭修缮前,每年要接待20万人次的客流。”沈志强认为,就像北京人不会不知道故宫一样。很少有上海人不知道佘山天文台,这个地标承载了很多人儿时的记忆。“想必不少80后、90后小时候在那里打过卡。这次修缮完毕后,80后90后爸妈可以带着孩子们重温儿时的打卡胜地。”

正如沈志强所言,位于上海佘山之巅的上海佘山天文台历史源远流长。其兴建于1900年,于次年正式建成。作为我国首座拥有大型光学望远镜的天文台,“镇台之宝”是当时亚洲最大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曾被誉为“东亚第一镜”。自1901年起,该望远镜共拍摄了近7000张天文照片,并于1910年、1986年两次记录了哈雷彗星的回归。上海佘山天文台是我国现代天文事业的起点之一,2004年建成常年面向公众开放的上海天文博物馆。

遗憾的是,曾是几代人记忆的“镇馆之宝”——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因为“年老体弱”,各种机械需要更新,最后一次使用它观察天象是2005年。与此同时,经过上百年风吹雨打的上海佘山天文台也于2020年前后关修缮。

早在2018年,上海市科委领导视察佘山天文台时就建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尽早恢复这架具有重大科学和历史意义的望远镜观测功能,服务于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为天文爱好者服务,满足市民的期盼。经过3年的谋划,2021年,得到上海市科委和松江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在上海市文物局的具体指导下,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上海佘山天文台修缮工作正式启动。据了解,目前,在对天文台的整体建筑进行完整的“体检”和维修后,不仅老建筑已经返老还童,“镇馆之宝”在经过一系列的“手术”后也成功“复明”。

随着时代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上海天文台现已拥有1.56米光学天体测量望远镜、25米射电望远镜、60厘米激光测距望远镜、天马望远镜(65米射电望远镜)等一批观测设备。在科研领域,曾经的“东亚第一镜”早已“退役”,未来,功成身退的它却可以在科普领域大显身手。据沈志强介绍,待博物馆重新开放后,天文台将通过开展各种科普活动等方式,让青少年亲身体验“东亚第一镜”的魅力。

透过展品背后的故事,发扬科学家精神

沈志强表示,即将开放的天文博物馆不光是青少年朋友参观的好去处,也是培养孩子们科学素养的基地。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感受老一辈天文工作者开展工作的辛苦,了解当年他们克服各种困难、追逐宇宙梦想的精彩故事。也可以让青少年有机会重温天文学家如何通过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亲身操作体验。“空中充满了各种变幻莫测的景象,天文望远镜的分辨力非常高,孩子们在观察遥远天体的时候,可以感受天文观测的乐趣。这个过程很辛苦,但他们也会发现,原来获取科学数据是件那么有趣的事。”

“科学实验不是一蹴而就的。”沈志强打了个比方,秋天到崇明岛采摘橘子,这是一种乐趣。但科学家要做的是播种施肥的全过程,最后才感受到采摘胜利果实的喜悦。“我们想和孩子们传递的理念是,结果很重要,但真的想体验观察的乐趣,前期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沈志强希望,科学素养的培育需要从娃娃做起。因此,未来会开展一些科普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天文学家是如何炼成的,当一名天文学家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有了这些认识,有了一些小目标,对他们未来的学习也许有所助益。

“我们一直试图营造一个氛围,不是简简单单通过生冷的展品,而是透过展品背后的故事,发扬科学家精神。”沈志强介绍说,今后,不仅会不定期组织科普活动,开展诸如博物馆之夜、天文台之夜等活动,让孩子们去发掘有趣的知识,也会邀请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到天文博物馆做客,和孩子们互动,分享自己成长过程,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颗科学的种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