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实现快递费用数字人民币跨区域自动分账
2023-03-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自苏州、上海相继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以来,长三角一化示范区执委会同青浦区、吴江区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区域试点创新应用场景,充分发挥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优势,推进了多项数字人民币跨区域试点场景落地。

近日,执委会联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及快递企业主动创新、积极谋划、稳步推进,打造了全国首例快递费用数字人民币跨区域自动分账场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了解到,就目前而言,每一个快递企业总部在快递传输过程中,内部分账系统效能低下,传统快递业务支付模式有三大痛点:存在大量手续费用,快递公司总部、揽派件网点及快递员多主体收入转账产生了大量转账手续费用;企业清分效率低下,总部统一收款再多端转账清分效率低下;多端收款时间滞后,揽派件网点及快递员获取相应应得收入时间滞后。

“比如说,快递员上门收件后,他通过APP下单,寄件人付完快递费用之后,快递员将钱交给总部,当总部收到这笔快递费用后,总部要查找快递从哪里寄,中间经过多少揽件网点、派件网点等等,这是一个传统流程,最后,总部需要再次进行人工分账,这中间还有手续费。”示范区执委会营商部王梓烔告诉记者。

那么,如何解决难点呢?王梓烔表示:“数字人民币有一个功能叫做可编程,我们可以写一些代码去规定它的支付或划账清分等操作,我们可以提前在APP上就写清楚,比如,我是从青浦寄快件到吴江,中间应该经过哪些揽件网点来收、哪些派件网点来付、哪些快递员来送,我们就根据这些将规则写到了这笔数字钱币上。归根结底,就是根据这个规则,直接让智能合约把不同部分的钱,直接通过合约分到了相应人的钱包里去,从而实现数字人民币跨区域自动分账场景。”

为此,示范区执委会携手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对接快递企业,围绕企业现有支付模式三大痛点,结合数字人民币特性,通过智能合约技术,彻底优化改造快递企业APP系统,实现了揽派件网点和快递员收入的实时分账。在为客户拓宽了多元化的便捷支付手段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了内部业务流程,大大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