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作客“新悦读”,“青年人要多读对未来有启迪的书”
2023-03-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一切文化都是相通的,要多读对自己人生未来有启迪的书。”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昨天做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和这里的青年工程师们畅谈阅读。这也是徐汇区“新悦读”读书会在2023年的第一场阅读讲座。

作为一个纪实文学作家,何建明与许多名人都有过深度接触,对他们的人生哲思有不少了解。而让何建明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一次与钱学森的对话。大科学家钱学森德高望重,是很多青年人的偶像。何建明问钱老,有没有想不明白的问题。钱老听了哈哈大笑地说,当然有啊,爱因斯坦都有问题想不明白呢。钱老告诉何建明,每当遇到这些困难的时刻,他就去看各种小人书,在阅读中让自己放松下来,有时反而会豁然开朗。

何建明本来以为小人书只是给小孩子看的,没想到像钱学森这样的大科学家也看,而且还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了巨大的作用。这让何建明对阅读这件事有了更深的认识。“青年人就应该多读对自己的未来有启迪的书。”他说,“这些书未必都是长篇巨制,也可能是很不起眼的小书。当然,更多的阅读体验来自于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大自然。”

近年何建明迎来了创作生涯的又一个高峰,他写的记录上海抗疫历程的一批报告文学作品,极大激励了这座城市的人们;他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的《革命者》等红色题材纪实作品,更是感动了很多读者。最近他又推出了反映国企改革发展历程的《茅台——光荣与梦想》。业内认为,这是一部全景式真实展现茅台酒诞生和发展史的纪实力作,一部深度解析中国企业在时代的浪潮中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佳作,更是一部紧跟时代脉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不可多得的标志性作品。

创立于2021年的“新悦读”读书会,是徐汇区新联会的读书活动品牌。主要是邀请文化名家走近园区企业,展开各种文化阅读活动,提升青年人的文化修养。在何建明的讲座之后,“新悦读”今年还将开启一系列阅读活动,很多名家的来访已经提上日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