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读书会”上,沈尹默关门弟子述说书坛巨匠的故事
2023-03-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昨天,一场特殊的“读书会”在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举行。这场以“生机盎然 未来可期”为主题的活动,主旨是纪念大师沈尹默诞辰140周年,而现场参与的社区居民则大多可以说是沈尹默的“邻居”——从1946年到1971年,大师的家就安在文化中心的对面海伦路504号。

活动现场最受关注的嘉宾当数沈尹默弟子陈梅璋,而他同样也是四川北路街道的老居民。当年还在读小学的他有幸得到了大师的真传,作为传承者,他也一直向老师学习,致力于普及书法文化。

 ◇ “老邻居”赏析沈尹默各时期的代表作品 ◇ 

“书法不仅仅是拿笔写字那么简单,书法是各方面知识的积累,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安下心来,不带着功利之心地学习书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梅璋对有志于书法的年轻人充满期待。

一进入活动现场,古色古香的环境很快就把观众代入到了诗词与书法的意境中,现场嘉宾用视频和口述的方式介绍沈老的生平,用对谈方式介绍沈老的诗词作品和其历史背景,在古琴的演奏声中,大家再次吟诵起诗词,品鉴起墨宝。活动现场还展陈了沈尹默各时期的代表作品,让与会人员近距离地感受一代巨匠的精湛技艺。

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末,陈梅璋曾凭一己之力为沈尹默先生在上海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设立衣冠冢,也让世人有了一个可以祭拜这位文化巨匠的地方。“很多人知道沈尹默这个名字是因为电视剧《觉醒年代》,也有一些人是因为沈尹默的书法作品而走近他,但先生作为学者和教育家、新文化运动先驱的各个人生侧面,同样值得我们纪念。”陈梅璋说。

为了将对大师的敬仰与怀念延续深化,主办方也在现场精心设置了沈尹默诗歌诵读解析环节,并邀请著名古琴演奏家杜金鹏现场即兴伴奏。

正如陈梅璋所说。沈尹默不仅是现代书法家,也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之一。这场读书会旨在突出沈老在教育界的影响力,用其诗词和书法作品衬托其品性。

 ◇ 生命书屋快闪开张 聚焦生命教育 ◇ 

据悉,活动结束后,当天部分展陈仍然会留在文化中心现场,成为一家“生命书屋快闪店”。主办方中国中福实业集团生命书屋负责人李经衡介绍,生命书屋今年共将“快闪”9次,每期都以一位名家为切口,通过人生读书会、生命桌游等形式,聚焦生命教育,探讨生命意义。

在生命书屋里,每期纪念一位名人大咖,例如书坛巨匠沈尹默,书屋选址的文化中心对面就是沈尹默故居,接下来会陆续聚焦程乃珊、郑振铎等人,书屋的选址同样会反映名人的生活轨迹,让与会人员身临其境地感受一方水土与一方人的联系。未来,生命书屋也会建立旗舰店,通过永久的展陈与建立,让大家思考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在李经衡看来,“每个人都是一本书,怀念他,是看他的一生给我们这个世界、这个城市带来了什么,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生命书屋便是在实践这一理念,这样以生命为主题的文化形式在国外有许多——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有一家书店,它向普通人征集个人影像,放在店里展陈,这样一来,个人的故事就变成城市人文历史的一部分,其实每个人都有保存各种影像的价值,纪念,就是把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留存下来的方式。

生命教育是一门必修课,对青少年的人格形成有着重要影响。生命教育也绝不是照本宣科就能完成,为此,生命书屋通过“人生读书会”“生命桌游”等形式,深化主旨。生命桌游看似和普通桌游没什么不同,但玩起来就发现,涉及的问题都有些沉重:为自己写一个墓志铭,你认为你现在处在生命的哪个阶段?用游戏的方式思考人生,重视生命的价值。

 对话陈梅璋  沈老对我的影响,不仅仅是书法 

沈尹默的一生中有众多弟子。陈梅璋作为他的关门弟子,14岁时拜沈老为师,这其中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呢?

记者:你孩时怎么会开始学书法的?

陈梅璋:我从小家风甚严,小小年纪就被父亲逼着写字,每天不准我睡懒觉,起床后先写字,每天临摹颜真卿的帖,写完12个字才能洗漱、吃早饭,即便生病也不例外,如不照做就要挨打。进小学后,我写字比赛常拿第一,对书法也越发热爱。

1962年,我读小学四五年级,我在报纸上看到青年宫艺术班有个书法班在招生,我就对父亲说,我要去学。等我们到了青年宫报名时,招生老师都以为我父亲去学,没想到是我,劝我应该去少年宫学习。我不服,从书包里拿出每天临的字给他们看,他们都不信,让我再写一幅。老师给我拿来笔墨,我就写了起来,因为我平时都是在报纸上写字的,而老师给我拿来的是宣纸,一笔下去,墨都化开了,我便说不行不行,换报纸!大家哄堂大笑,又给我拿来了报纸,我写完之后,周围人都鼓起掌来了!就这样,我成了书法班里最小的学生。我记得那时候3个月一期,我上了两期。

记者:后来又怎么和大名鼎鼎的沈老结缘?

陈梅璋:有一次,沈老来开讲座,围了里三层、外三层,我个子小,等我挤到前排看到他时,他已经写完字、落款了。好不容易见到了崇拜的书法家,却没法亲眼看到他写字,我想要拜他为师!我打听到沈老家地址离我家步行就几分钟的工夫。于是,我每天放学便到他家门口溜达,但一连好多天也没有见到沈老,有一天我鼓足勇气去敲门,对开门的保姆葛妈说:我想拜沈老为师。葛妈不以为然,对我说:小孩子搞什么!

这段执着守候的日子里,我也很有“收获”。葛妈每天会出门倒垃圾,等她走后,我会到垃圾桶里翻找,有时候会找出一些沈老写的草稿之类,我如获至宝,赶紧放进书包里,名家的手稿何其珍贵,我统统拿回家临摹。就在我溜达了快两个多月后,终于在一个黄昏见到了沈老,他在葛妈和夫人的搀扶下,正要出门。我表明来意,还拿出自己的作品。沈老说,今天有事,你明天早上8点到我家里来。

这一个晚上我兴奋得睡不着觉,第二天,我穿上白衬衫、戴上中队长标志,瞒着家人,如约来到了沈老家。沈老仔细地看了我带去的字,认真地和我讲解、批改,看到有几幅字,上面的内容让他百思不得其解,他问我这些字是哪里学来的?我说,这是乱写的。沈师母在旁说:你是少先队员,还是队干部呢,可不能说谎啊!我只能老老实实和盘托出每天在垃圾桶里翻找沈老手稿的故事,沈老和师母听了都大笑起来,也算肯定了我的学习劲头吧。临走时,我问沈老,我下周日,还可以来吗?沈老说,可以啊,下周让你爸爸或者妈妈陪你一起过来。

回去的那一周,我表现特别好,到了周五,我和父母摊牌,让他们周日上午陪我到沈尹默老师家里去,父亲一听不信,书法家沈尹默怎么会让你去上课?我只得乖乖招供这段“奇遇”,父亲半信半疑,却仍是陪我去了。周日上午,我们又来到了沈老家中,沈老问了我的家庭情况,肯定了我对书法的热爱,说到拜师收徒时,我赶紧给沈老磕了三个响头。就这样,每个星期日上午8点,我都到沈老家学书法,师父不收我学费,只希望我可以学有所成。我也没有辜负师父的殷切期望,常常在家人都入睡熄灯后,还开着灯研究书法,思考沈老白天为我讲授的内容。

记者:您对现在的青年朋友,尤其是书法爱好者,有什么想说的?

陈梅璋:现在知道沈尹默的人越来越少,这太遗憾了,他不仅是个书法家,还是五四运动的先驱、诗人、教育家,曾担任《新青年》杂志主编之一,致力于传播新文化、新思想。他在书法方面成就卓著,早在民国初年就与于右任并称为“南沈北于”。弘扬书法文化,就要知道,书法不仅仅是拿笔写字那么简单,书法是各方面知识的积累,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安下心来,学点东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