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头菜直送,90后听障女生走出一条电商新路
2023-03-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幼年时因药物中毒导致听力受损,30岁才用自己打工攒的钱买了一副助听器,田虹说,她的生活从此就不一样了。走进田虹在浦东宣桥租住的田园小屋,她正在“打单”,这个90后听障女生现在在浦东郊区“务农”,她开网店向顾客“原产地直发”南汇菜。

 ※ 菜农喜欢上了这个“异乡小囡” ※ 

每天早上一起床,田虹先要打开手机,把前一天客户订菜的需求量统计出来,然后去附近的农田里“摘菜”。

“老客户了,青蒜换蓬蒿菜可以吗?我蒜过敏。”“您报菜给我,我另外做订单给您。”就这样,一份18.9元的本地菜被顾客“个性化”点单成了:青菜、杭茄、蓬蒿、红米苋各一斤。“上海顾客家里人口少,对蔬菜的要求是少、好、精,我给他们搭配的蔬菜套餐要少量多类,保证口感。”靠着田虹热情周到的服务、新鲜采摘的“田头菜”,每天可以接五六十单,有的本地老太太,还会开车过来买,自己搭配。“现在绿叶菜少了,但是丝瓜上市了,所以还是有生意做。” 

打完单,田虹就骑着自己的“小电驴”,赶赴南汇的蔬菜大棚,去挨家挨户收菜农刚刚采摘的蔬菜。刚开始,菜农并不信任这个“异乡小囡”,他们面对的是“大菜贩”,田虹这点小生意,原本并不在他们眼里,更怕因此得罪“大客户”。田虹不气馁,一点点磨,坚持天天去跟大菜贩“抢菜”,每次拿个三四十斤。渐渐地,凭着结算到位、诚信经营,菜农们都喜欢上了这个安徽小妹,现在她已经有了五六家“供应商”。

来到“供应商”陈老伯的蔬菜大棚,田虹麻利地弯下腰“猫”了进去,这是一个种植草头的蔬菜大棚,她熟门熟路地拔起了草,“这是野草,一定要先拔掉,收割时是用筐收,野草很容易混进草头,农民就要手工把野草挑出来,不能就这样送到顾客手里。”

陈老伯家种了10亩地,采访时,他正跟老伴在挑草头,把野草和枯叶挑出来,送到顾客手里的新鲜蔬菜要保质保量。说起田虹,老伯一个劲儿地夸:“小田好,每天来,我们有菜就给,除非没菜,小姑娘干这个不容易。”装好草头过完秤,陈老伯不忘再抓上一大把塞进田虹的袋子里。“不用不用,我这点够了”,两人“推搡”起来。田虹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农民也不容易,现在种子贵,种植成本高,再加上第一批种的死了,他们今年种草头还没赚钱呢。”     

装着30斤草头的大袋子捆上“小电驴”,田虹满载而归。      

田虹在住处附近租了个“配菜间”,雇了个本地阿姨帮她分拣蔬菜、配菜打包。配菜间里整整齐齐地堆着纸板箱,这是她自己设计的包装箱,不同的菜品用不同规格材质的箱子,统一打上“南汇蔬菜”这几个字。“这样可以提醒快递员在配送时注意,也方便顾客快速找到自己的快递。”      

只要有空,田虹就会帮着阿姨一起打包装箱。只见她细心地挨个给每个水果番茄套上保护的小网兜,以便它们一路颠簸送到顾客餐桌时还完好无损。

 ※ 从朋友圈代购到网店万单 ※ 

田虹打破了大家对于务农人“灰头土脸”的刻板印象,她绿衣白裤,扎个辫子,脖颈处还美美地戴了条丝巾,鲜嫩得就像她卖的丝瓜,跟她打交道的每个人,都会被她的乐观、阳光所感染。     

田虹生长在皖北农村,小时候,因为生病,在乡诊所打了链霉素,造成了不可逆的听障。一般人的听力是10—15,而她只有80,但她从不怨天尤人:“耳朵听不到算是幸运的,有的人不良反应比我更严重。”      

读高中时,因为家庭原因,她不得不辍学离家谋生,早早踏上社会,走南闯北到过很多地方,因为听障只能频繁换工作,直到2012年,田虹到南汇一家主营男装的电商工作,才算稳定下来。她在公司负责仓库运营,平时下午4点下班,遇到销售火爆的时候凌晨一两点才能下班,一个月能挣好几千。终于,她用辛苦打工攒的4万元,给自己买了一副助听器。“感谢高科技,让我又能听清这个世界。”    

然而,2019年,效力多年的公司外迁了,此时,与人沟通已无障碍的田虹决定不再跟随,而是试着自己创业。   

事实上,2019年开始,田虹就尝试在朋友圈“代购”本地菜,起初是因为有些上海市区的朋友希望吃到新鲜的南汇时令蔬菜,托她买了送到市区,这让她看到了商机。2020年,她干脆全职卖菜,“在朋友圈接触到的消费者毕竟有限,把网店开起来,可以接触更多的消费者,卖出更多的菜”,她给自己的拼多多小店取名“甜豆家的菜园”。      

田虹至今还记得她的“第一单”:当时,一阵清脆的“叮当”提示音通过助听器传进耳朵,那声音她从没听过。打开店铺后台,一个提示界面跳出来:“你有新的订单”。她一时有点不知所措,直到在后台看到了买家真实的名字、地址和付款信息,她才反应过来:自己的蔬菜生意,正式开张了。      

开局顺利,让田虹信心大增。她开始把店铺链接发到朋友圈、微信群,此前请她代购蔬菜的市区朋友纷纷转发、下单。不到3个月,她的店铺月订单量就从最初的几百迅速攀升至几千,大大超出了她的预期。3年来,田虹的订单已经达到了4.4万。      

田虹的顾客,既有年轻白领,也有“阿姨爷叔”,他们中的不少人,已经成为田虹的“忘年交”。有一位83岁的老年顾客,田虹无意间得知了对方的年龄,惊叹“这么大岁数还在学习网购”,这令她心生敬仰,随后经常免费为这个老人送菜。今年春节前夕,她收到了老人回赠她的礼物——一个零食大礼包。      

田虹目前只卖南汇本地菜,菜品随季节变动而更替。眼下,她最想改善的是物流,因为服装可以压货,蔬菜不可以。而物流速度,是保证菜品能够新鲜送到顾客手中的关键。田虹对合作快递公司的要求是江浙沪次日达,接下来天气热了,多耽误一天,蔬菜就会不新鲜,希望能找到既快又便宜的物流,确保“树上熟”的蔬菜能第一时间送到顾客餐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