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教学楼、果园种菜、学习野外生存技能……校园里的劳动教育太炫酷
2023-03-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亲手种下四季秋海棠,扮靓教学楼的露台;学习搭建帐篷,掌握基本的野外生存技能;在电工学堂里手脑并用共求索…… 每到周六周日,上海交通大学广泛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砺意志。今天,记者在校园里,见证同学们如何融入各种新型劳动教育。

  //  劳动实践栽种千芳百卉  //  

春风扶苏,草木萌蘗。今天,生机在校园绽放,沉寂的玫瑰园迎来新一批园丁。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玫瑰花自古以来就是爱情、友谊和献身精神的化身”,农业与生物学院副教授曾丽正在为大家讲授玫瑰花的历史与文化,分享玫瑰花在园林绿化、花艺制作、心理疗养等方面的应用。在曾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动手进行玫瑰压花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利用玫瑰天然的形态、自然的色泽、奇妙的纹理进行巧妙的组合,将自然美恒久定格。

玫瑰娇艳,想要收获这份美丽可不简单。随后,农业与生物学院彭勇政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玫瑰园,开展春季玫瑰园养护管理,学习现代、绿色、生态的玫瑰园栽培养护技术。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搭建滴灌系统,巧妙设计管道,为玫瑰及时有效地提供水分和肥料;铺设防草地布,覆盖玫瑰根部,防止杂草生长。建园后,每位同学认领了一株玫瑰,待花开时节返回基地,可以剪一枝花送给亲人、老师和朋友,传递爱心与友谊。

在春日校园的另一侧,上中下院三座教学楼建筑风格典雅,设计充满巧思,经岁月沉淀散发着沉静的力量。走廊护栏边可供栽种花木的沿口种植盆,是广大师生透过教学楼看出时节变换的明丽眼眸。后勤保障中心自2022年冬季伊始,定期组织“妆扮教学楼”种植园艺劳动课,同学们拿起锄头,亲身感受沿口绿化园艺形式建筑与自然相融合的美学特点。铲开泥土、栽种稳妥、泥土覆平,同学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后,教学楼红墙绿影、花木扶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劳育树人,美育润心。据介绍,为促进劳育与美育相结合,上海交通大学自2022年依次启动“玫瑰园丁培养计划”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和“妆扮教学楼”绿化园艺劳动课,集校园管理、花卉栽培、花艺制作为一体,以艺术的形式增添了劳动之乐,让学生感受超越时间的美的魅力,最终实现劳育美育统一,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青年。

  //  创造性劳动紧跟时代步伐  //  

在“电”亮生活,“工”创未来劳动课上,45位本科生来到智能电网大楼,被各种新能源发电设备组成的“联合战队”吸引了目光。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等综合能源示范系统,让同学们直观了解了不同发电系统的构成和原理以及节能减排新技术。“数据大脑”能源互联网控制中心的大屏幕实时滚动整栋楼发电量、设备负荷等数据,让同学们可以切实感受到智慧能源管理理念。  

同学们戴好绝缘手套,学习组装智能配电箱,并将其接入智能用电管理平台,完成能源互联网建设中的一个智能用电终端工序。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控制不同颜色导线的长短与间隔,手脑并用将主要部件和导线逐一安装成功,并依次将智能配电箱接入智能用电管理平台。最后,大家使用LED灯、电风扇、电吹风等用电设备测试了自己的劳动成果。灯光闪烁,风扇悠悠,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感受到了创造性劳动带来的喜悦与成就感。

  //  野外生存劳动锤炼吃苦奋斗品格  //  

在闵行校区东区大草坪上,参加“能吃苦肯奋斗”野外生存劳动课的同学们也有了大收获。大家背负行囊大踏步前往“驻扎点”,神采奕奕,对这场深入天地、焕新自我的野外生存劳动课充满期待。   

橙色帐篷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有序搭建好,依据风向布置扎紧,星罗棋布地点缀着绿色草坪。物资包里的绳子也大有用处,它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盘曲缠绕构成牢固的绳结。布林结自锁,双套结越拉越紧,为同学们制作救援工具提供可靠保障。另一旁,看着自然环境里取来的浑浊泥水经过滤变得清澈,在野外便携炉灶的加热下沸腾软化,同学们熟悉了野外净化水源的完整流程。    

学习了基本技能后,一场同学坠落山崖的紧急救援演练拉开帷幕。抬头向高大的樟树看去,绳索绕过小巧的滑轮组,以布林结系在同学扮演的“被困人员”身上,绳索和滑轮在搭配之中变换着救援时发力的方向与大小。“救援人员”使用三分之一滑轮组构成的省力机构,沿着树干将“被困人员”徐徐升起……

这样的劳动课堂上,不仅让学生学习掌握理论知识,更要求大家将所学内容应用于野外生存、自救互救的具体实践中,锤炼了交大学子身心康强、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优良品质,促使学生在自主自立中成人,在挑战自我中成长,在自强不息中成才。校方介绍,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特色活动,探索构建劳动实践新场域,站稳劳以树德主阵地,开设劳以增智大课堂,开拓劳以健体新内容,发挥劳以育美多功能,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工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劳动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