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让院士都点赞,10位少年荣获“小院士”称号
2023-03-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怎么可以让妈妈上下车时淋不到雨呢?”“收集的落叶可以用于环保吗?”这些日常生活中发现的问题都成为科创少年课题的出发点,他们将思考和实践融入到创意作品中。

3月18日,“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暨第二十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选活动及颁奖仪式在张江科学会堂举行,10位科创少年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十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

  // 科创作品出发点源于生活发现 //  

“妈妈打扮得很漂亮,但下雨天下车开伞前,总会被雨淋到,怎么可以让妈妈下车时淋不到雨呢?”这是小学组蒋乐涵带来课题《“车之翼”雨天户外上下车防淋雨装置》的出发点。 

这名上海市七宝外国语小学四年级学生想到,有没有一种神器可以解决雨天户外上下车10秒钟的困扰?为了验证这一需求,他发起了调研问卷,发现99%的人都有此困扰。 

在设计防淋雨装置时,蒋乐涵前后探索了四个方案,比如能否在车顶固定一把大开伞?或者利用折扇原理,将装置固定于车顶与车门之间,利用车门开合做到防淋雨?各种方案因为测试时有缺点都被否定了。直到受一则汽车广告启发,蒋乐涵想到,能否让防淋雨装置像蝉翼一样依附在车顶?他动手画出了设计图,受到老师指点肯定后,他又学习了程序流程图编写,通过编程软件,让装置实现了按键控制。比拼现场,他一句“车之翼,为爱的人遮风挡雨”的宣传口号,赢得了全场最有温度的掌声。

久坐是常态,也会引发诸多疾病。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的雷钧皓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想纠正青少年的不良坐姿,提醒久坐一段时间要进行舒展活动,于是研究起一款可穿戴动静姿态检测装置,“我发现国内外主要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或传感器技术来识别姿态。计算机视觉技术设备较为笨重,且图像视频所占存储空间大。传感器技术设备简单、成本低,又体积小、灵敏度高。”他的检测装置包括了颈带、腰带及脚踝带,共布有3个姿态传感器、1个智能语音模块和1个Arduino开发板,对定义的静态不良坐姿、动态不良坐姿和舒展活动进行监测、识别和提醒,可以有效预防和改善常见的颈椎、腰椎病和腿部血栓等问题。根据实验验证,该装置对静态不良坐姿和动态舒展活动的识别率分别高达98%和93%,装置获得了全体评委的一致推荐。

最终,包括蒋乐涵和雷钧皓在内的10位队员荣获“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特等奖,并获得第二十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

  // 六位大院士和“小院士”面对面 //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主办,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联合主办,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承办。市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市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燮,市教委副主任、市少工委主任杨振峰,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出席本次活动。活动旨在通过“以赛促培”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学习科学、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评选现场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为民,共同助力新时代青少年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与传承。

评委代表陈凯先院士对小院士们思想活跃、兴趣广泛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科创少年寄予厚望:“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大家热爱科学,献身科学,当好新时代伟大征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将来成长为科学创新、振兴国家的栋梁之材。”  

据悉,挑战赛自2022年9月启动以来,全市中小学积极响应申报,共收到16个区939所中小学申报的3212份课题。大赛分设创造发明、自然生态、智慧城市、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其他类别等六大项目,为进一步增强对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培养以及对科创作品的完善,主办方还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课题孵化活动。通过十余次的专题培训和辅导,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雏鹰杯”红领巾科创达人挑战赛各奖项课题共1000余件,其中20名佼佼者在“大院士”面前进行了“小院士”科创大比拼。

颁奖仪式上,赵国强用“历史久、支持广、效果好”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少科院“小院士”评选活动成效,对少先队员们在活动中激发科学梦想、萌发科学向往、树立科学志向,将来走上科学道路寄予殷切期望。

自2003年首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命名以来,已产生234名上海“小院士”,616名全国“小院士”,12名全国“十佳小院士”以及12名“市长奖”获得者。今后,上海少年科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少年儿童参加科技创新实践体验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