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谱新篇|老城续写新故事,黄浦更新创辉煌
2023-03-19 上海

【编者按】

2023年全国两会已经胜利闭幕。这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顺利开局起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肩负的使命是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更好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从今天起,本报“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栏目将开设“谱写上海新篇章”专栏,展现各行各业的上海青年不负韶华,汇入时代洪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推进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高水平开放、建设人民城市的实际行动,擘画城市未来蓝图的敢与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上海金外滩集团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旧区改造、城市更新、民生保障、区域经济等四大战略目标,主动发挥国企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

作为金外滩集团城市更新青年突击队长,1993年出生的黄宇轩已然是中坚力量。他带领队员们投身黄浦区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工作中,迎难而上,攻克上海旧改工作三十年最后的“硬骨头”。

旧区改造,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大的发展。金外滩集团通过“市区联动、政企合作”的新模式,加速推进老城厢地区、金陵路地区、福州路地区、北京路地区、浦西世博滨江地区等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完成黄浦约50%的旧改任务,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旧改民生工作就是要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我们主动出击和居民面对面交流,对被征收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建立各种平等协商机制,妥善解决工作难点矛盾,切实满足居民利益诉求。在全体队员的不懈奋斗下,旧改工作克服了疫情影响。”黄宇轩说道。

截至2022年7月22日,金外滩集团参与了黄浦一半左右的旧改项目,实现黄浦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50万平方米征收工作的全面完成,受益居民2.5万户。推动城市更新进程中,这支城市更新青年突击队积极协调促进政府建设管理部门和市场开发主体之间的沟通,旨在打造出“三好”项目(好人家、好作品、好价格)。形成了乔家路地块、新闸路二期、厦门路地块等地区规划方案并获取批复文件,涉及用地约120万平方米,涉及中心城区建设开发规模约200万平方米,让黄浦区旧改地块的未来能够兼顾历史风貌保护、区域整体开发和功能提升,书写老城区涅槃重生新故事。

“过去的五年中,我们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上海三十年成片旧改历史性收官。黄浦区曾是全市二级以下旧里数量最多,旧改任务最重的城区。2022年7月24日,区内最后一个成片旧改地块签约生效,标志着黄浦城区面貌’二元结构’矛盾得以历史性解决,这是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历史性时刻。在我和同事们近年工作的努力下,数万黄浦居民已经告别老化旧房屋,走向幸福新生活。”

在黄浦成片旧区改造各项工作中,处处都饱含着金外滩集团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者的满腔热血及不懈追求。这支队伍也将继续贯彻和实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在上海成片全面完成基础上,积极推进“两旧一村”工作,提速城市更新建设,加快把黄浦区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引领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