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评弹中的江南文化,评弹雅集入驻1925书局
2023-03-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当书店与评弹在春天相遇,擦出的火花令人惊艳。上海评弹团昨天在1925书局举行了一场名为“万紫千红总是春”的评弹雅集,演的都是与春天有关的评弹名篇,让读者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江南春天的气息。

“万紫千红总是春”雅集主要由上海评弹团的青年演员担纲,篇目则是精心挑选过的。弹词开篇《春已归》描绘了春风日暖,万物随生的蓬勃景象,虽有余寒何足道,无论什么都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正所谓“九九寒冬终有尽,神州处处春已归”。弹词开篇《姑苏游》以评弹演绎了一部绚丽迷人的苏州园林风光大片,在优美婉转、韵味醇厚的蒋调声中将苏州的奇园胜迹一一为读者呈现。

据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介绍,此次雅集的篇目以“弹词开篇”为主。“开篇”主要是铺垫和渲染气氛。评弹的很多故事发生在烟雨江南的春天,所以描绘春天的“开篇”颇多。《闹春曲》是一首反映春耕生产时繁忙景象的开篇,此曲用浪漫主义的手法,把农民春耕时田间的各种声音形象地拟化为各种乐器演奏的“春耕协奏曲”。

据了解,此次雅集也是1925书局“评弹中的江南文化”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前身为商务印书馆虹口分馆的1925书局,成立于1925年,是上海现存最老书店,同时也是上海著名的红色书店。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红色文化精神,整合区域资源,深化戏曲文化普及推广,“评弹中的江南文化”系列活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以每月一场的频次在1925书局持续举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