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新书解密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2023-03-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今年元宵节期间,上海各处景点、商圈迎来大客流,元宵当晚,豫园及周边主要区域累计客流超过31万人次,瞬时峰值达4.2万人。同一时间,黄浦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综合联动指挥大厅的大屏上,“一网统管”也在实时监控着这里的动态。借助科技、人力和算法,各个部门协力做好人群易聚集区域的人流监测与引导,确保市民群众安全赏灯。这样的场景,在上海的城市运行管理工作中已是普遍。

3月19日,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编的《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正式发布。

新书主编、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熊易寒认为,网友们口中常说的强大的“魔都结界”,背后是上海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是制度、技术、责任心、使命感和专业能力共同造就的,是城市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体现,是每一个市民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创造的超大城市治理奇迹,也是数字化治理赋能百业、服务人民的创新红利。“一网统管”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治理,其背后还有一整套治理哲学,包括整体主义的数字化治理、风险预警的数字化治理、 以人民为中心的数字化治理、 基于韧性城市的数字化治理和法治导向的数字化治理。

在新书发布的同时,复旦大学联合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发起长三角“一网统管”研究联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