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畔“温度计”被拆除,“上海温度”期待更新方案
2023-03-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资料图

在上海的黄浦江畔,曾经的浦西世博园区,伫立着一支“温度计”,24小时记录着上海的温度。很多上海市民对此番场景分外熟悉,甚至成为很多市民每日出行的风向标,它就是位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标志性的大烟囱上的刻度显示屏。

然而,近来有热心市民发现,大烟囱上的LED显示屏和模块灯具已不复存在,曾经耀眼的“温度计”此刻悄无踪迹。

说到这支巨型温度计的成名,要把记忆拉回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它曾经记录着上海的辉煌历史,也成为城市温度的一处著名地标。据媒体报道称,这支长达165米的温度计堪称世界最大的温度计,同时也是全球最高的气象信号塔。

该温度计位于浦西世博园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原来是上海南市发电厂的一个大烟囱,上海世博局和上海市气象局联手将其改建成世博会气象信号塔,将气象功能与景观功能融为一体,成为黄浦江畔的一道风景线。

2009年12月17日,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南市发电厂改建工程正式竣工,转入内部装饰和布展。2010年4月28日,由原上海南市发电厂烟囱改建而成的世博气象信号塔正式启用,具有天气预报提示和灯光预警等功能。气象信号塔塔身70米至160米部分,是一个巨大的“温度计”,由形似温度计的模块灯具和三个大刻度显示屏组成,可以显示园区内的实时温度,10分钟更新一次。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世博气象信号塔周边的游客只需抬头观察该塔所标注的温度及发射的灯光颜色,便可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了如指掌。在当时,这根巨型温度计堪称世界最高,一时间成为上海重要地标。

据了解,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曾是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博物馆LOGO由国内著名设计师沈浩鹏设计,LOGO当中的一条竖线就代表着这根大烟囱。每次车过南浦大桥,特别是到了晚上时,进入人们视野的这一支醒目的红色气温表,也彰显着上海在视觉艺术上的创新表达。

曾经的著名地标为何悄无声息地消失了?为了回答市民关切,记者致电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烟囱为上海市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其附着物(温度计)是2010年世博会期间的临时装置。目前该温度计使用已超过时限,其固定钢结构和设备均出现锈蚀和老化现象,屡屡发生水泥块坠落情况,存在安全隐患。目前,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通过专业机构检测和评估,经过权威专家一起讨论研究,建议将“温度计”装置拆除,以确保市民的安全。目前,该区域启动了施工拆除温度计工作。施工单位也在大烟囱附近设置了多道围栏保证安全,非作业人员禁止进入施工现场。

未来,“温度计”还会华丽回归吗?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是个未知数。最新对外消息称,“温度计”相关拆除和维护工作完成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也将面向全球征集焕新方案,让这条上海艺术街区,以大烟囱为创意表达载体,体现上海的文化温度,重新焕发新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资料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