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共医疗资源走进市民 社区治理“洼地”变健康共享客厅 
2023-03-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简约盒子造型,明亮色彩,位于仙霞路、青溪路转角处的“同Xin”共享客厅于3月21日正式开放,大厅墙上张贴了全新发布的新泾镇健康大地图,一场青年医护人员的健康脱口秀开放麦表明了这家共享客厅的主题:健康。

  ◆  社区治理“洼地”变健康共享客厅  ◆  

推开嫩绿色的“同Xin”共享客厅的大门,正对大门的墙壁上张贴着全新发布的“同你健康在一起”的健康大地图,以可视化的方式将新泾镇镇域内的医疗资源、餐饮、运动、环境、养老、社区、交通、学校以及众多与大健康相关的触点进行再现。仔细查看健康大地图,从33个居委会健身点到14条绿地步道、13所养老机构等都囊括其中。

进门左侧有共创工作坊,结合大健康主题,此前举办的疾痛叙事、绘制健康餐盘、AI画像等活动的成果均展示上墙。智慧医疗设备体验区则联动同仁医院等医疗单位打造而成,将智慧医疗、医学健康零距离融入其中,提供智慧眼科医疗设备等。

共享客厅另一侧飘来了咖啡香,这里设有社区咖啡馆、长者运动之家和社区教室,其中长者运动之家的垂直律动沙发、气血循环机、有氧健身车等多种运动健身设备也由全程参与项目实施和打造的同仁医院提供。

这个三百多平方米的空间是借力新泾镇“活力仙霞”城市更新重点项目而打造的“一街一品”地标场馆,然而它的前身却是社区治理“洼地”。残疾人车辆杂乱停放,拉面店卫生状况堪忧,沿街绿化带乱扔垃圾,这是曙光居委会工作站社工顾颖婧2022年前经过这片区域时看到的情况。全程参与项目改造的顾颖婧说,老旧街区更新需要倾听居民想法,如今共享客厅清新的配色、透亮的落地窗都是居民喜欢的元素。“健康”主题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龙庭公寓的陈阿姨感叹这片区域以前的“老破旧”,更赞叹如今的“高颜值”:“改造前和改造后真是一个天、一个地!有辰光我就会过来坐一坐,吃吃咖啡,还能学点健康知识。”

据悉,“同Xin”共享客厅还会再接再厉打造2.0版,让居民在家门口感受到更足的烟火气、更浓的生活味、更强的幸福感。

  ◆  打破藩篱,让公共医疗资源走进市民  ◆  

“博士毕业后,医院就给我分了套房,在黄浦区,二十万一平米……”在“同Xin”健康脱口秀开放麦活动上,来自瑞金医院的李方圆说出了第一个梗,等待着台下的反应。“那是我们医院的住院病房。”

《普外:医生与脱口秀》是李方圆的主题,他讲述着一名住院医师成长路上的种种经历。“值班医生吗?1床要换药,2床睡不着觉,3床撒不出尿,4床好像疯了,大呼小叫……就连谁打呼噜响了也要跟我报备,俨然一家之主。”他见过凌晨4点的瑞金医院,由于常住医院,儿子看着他眼神迷离,“这叔叔,好像上周也来过我家。”说到这,台下又响起阵阵笑声。

这场在共享客厅举行的开放麦汇集了《健康脱口秀》第一、第二季共8名青年医护人员,来自不同医院的他们用脱口秀讲述了《控烟:电子烟不是烟》《五官科:鱼刺卡喉》等故事,用轻松的形式普及健康知识。

对于新泾镇来说,这是一次打破院区、社区、街区藩篱的尝试,让公共医疗资源走出来,面对面,惠及更多群众。对全程参与共享客厅项目的同仁医院来说,也是全新的尝试。“以前我们会将服务送进社区、楼宇、企业,但总觉得一次性的活动并不能让更多市民受益。这次是我们第一次探索在医院外设固定场所,由医疗机构参与构建健康共享空间。”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戴云表示,共享客厅与医院只相隔一条马路,步行1分钟就到达。“希望在这个去医院化的环境下,将健康科普活动、宣讲送进共享客厅,让市民在家门口能获得更多健康资讯。”

据悉,医院已将一周2-3次的“大虹桥·同仁荟”健康直播的地点从医院搬到了共享客厅,结合一年里众多健康日,他们会举办主题日活动,“以前活动或是在医院或是进社区进行,如今我们正逐步将活动挪到这个空间,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