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再添文化地标,没有一本纸质书的图书馆
2023-03-22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摄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又一座文化地标亮相临港新城。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昨天敞开大门,开始试运行。这座满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图书馆,将植根于临港这个科技之城,成为国内阅读体验最丰富的一站式数字交互阅读平台。令人称奇的是,这家图书馆没有一本纸质图书。

青年报记者昨天赶到位于临港中心的这座图书馆。虚拟图书馆员“艾琳”已经已迎候多时。虽然目前“艾琳”只会做一些简单的场馆介绍,但据相关负责人王文彦介绍,随着未来各种功能的植入,“艾琳”未来可以与读者进行对话,甚至只要告诉她想读哪一类的书,它马上可以作出反应,不仅推荐好书,还能帮助寻找和借阅这本书。

应该说“科技智慧”是这座全新图书馆的关键词。记者在探访中注意到,这座图书馆一个很牛的地方就是可以营造各种沉浸式阅读的环境。利用VR、AR、MR、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读者可以实现在海上、在森林、在星空,或者在云端阅读。青年报记者坐上体验机,戴上AR设备,立刻乘着长征三号火箭去了火星。在此间开始阅读《火星驰援》这本书。

当然,作为一家具有强烈未来感的图书馆,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的书自然也与其他图书馆很不一样。在这里看不到成排的图书,甚至连一本纸质图书都没有。因为这里的大多数图书都实现了数字化。据王文彦介绍,目前馆内汇聚了全球西文学术电子专著20余万册,中文科技类电子图书30余万册,包括来自157家国际知名大学出版社的7万余册电子图书,还能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约20亿条学术数据进行学科谱系化链接。

据了解,根据承载功能不同,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将场馆划分为公共互动与专业运营两大核心区域,融入多元科技、视觉、互动等体验元素,将形象接待、专业服务、传统阅读、数字体验等多功能细分区域模块进行有序融合,通过打造高维认知“知识金字塔”“智慧天幕”以及独具东方美学意象的“瀑”“潭”“丛”等高科技阅读互动装置,为读者构建了一方颠覆认知、如梦似幻,融入更多人文情怀与科技气息的高品质数字阅读生态体系。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