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少年参与社区微更新,小区绿化大变样
2023-03-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原本,枯萎的花草,东倒西歪的花盆,让人误以为是无用的垃圾,现在去看,就会发现它们又变得整洁有序了,小区绿化也得到了“微更新”。近日,上海市奉贤区庄行镇牡丹里社区启动了“慧治少年派”计划启动,广泛征集少年的意愿和想法,通过开展议事会、志愿活动等形式,让少年参与社区治理。

“我们小区里的那些花盆被破坏掉了,变得乱七八糟……”据介绍,前不久刚刚进行的“微改造”让牡丹里社区变得更温馨、更美丽了,然而短短一周过去,却毁损不少,辖区里的少先队员在完成周末课堂作业的时候发现了这一问题,并通过巡逻的平安志愿者联系上了牡丹里居委,于是便有了此次“畅所欲言 社区共建”议事会。

议事会现场,少先队员们针对自己发现的这一现象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个个看似稚嫩的解决方案背后蕴含着他们对于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和家园的爱。

邬桥学校五年级学生姜雨涵提出,可以开展公共区域绿化认领项目,鼓励居民自治护绿,自发去爱护小区绿化。“小区绿化树木归我们共有。擅自乱砍乱伐要追究责任,要批评教育”,昆阳小学二年级学生张梓宸说道。邬桥学校四年级学生彭俊杰建议:“可以开展青少年志愿活动,上门入户宣传并发放倡议书,告知居民要爱护小区绿化。”

议事会结束后,“护草”“护花”“护树”三组小分队到达小区绿化角后与家长们共同开展了“呵护一片绿 与我共成长”亲子活动。在现场分别认领了属于自己的小树,把树木认领牌挂在小树上,以便将来可以见证小树与自己的成长。此外,他们还在蔬菜整治的土地上与家长一起种植了一些绿化植物,避免黄土裸露以及乱种菜返潮复种现象。

“我们是希望通过让孩子参与社区微更新来凝聚社区的中青年群体,同时培养孩子们的社区小主人翁意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启动牡丹里社区“慧治少年派”的初衷是力所能及为社区青少年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助力他们健康成长。这个项目也将由社区青少年来主导,活动项目的选择、人员的招募等,都将由孩子们自行开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