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15年“连升”!去年上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9.42%
2023-03-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根据第35个爱国卫生月暨第33届上海市健康教育周启动仪式上公布的最新监测数据发布:2022年上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9.42%,创历史新高并实现15年“连升”。

    本市健康素养稳步向前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的重要指标之一。

市健康促进中心党委书记唐文娟介绍,根据国家和本市卫生健康委的部署,上海已连续15年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2022年共调查25012名15岁-69岁城乡常住居民,覆盖全市16个区。本次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9.42%,比上一年增加1.17个百分点,再创新高。此次素养监测呈现“三提升一巩固”的特点。

与2021年相比,男性和女性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都有提升,女性居民增幅更大,从39.42%提升到41.75%,提升2.33%。绝大多数年龄段居民健康素养也都稳步提升,其中65-69岁年龄段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增幅最大,从26.24%提升到29.41%,提升3.17个百分点;45-54岁年龄段居民从35.33%提升到37.44%,提升2.11个百分点。

同时,居民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有所提升。2022年居民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达到48.42%,较上一年度提升0.52个百分点。此外,居民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技能和生活方式有所巩固。

    补齐短板为健康赋能    

上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实现15年“连升”,尤其是基本知识和理念不断提升,健康技能和行为不断巩固。

2022年健康上海行动阶段性成效显著,20项指标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目标,市民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但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健康促进工作仍存在薄弱方面:农村人口、60岁-69岁老年群体、低收入群体等健康素养水平相对较低,城乡差异有一定程度扩大;健康技能和基本医疗素养水平仍较低。

下一步,本市会同相关部门大力实施健康上海行动,广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加大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健康促进工作力度,补齐短板。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将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让健康科普“精准触达”。同时,深入普及健康技能,让健康素养“知行合一”。对健康技能、基本医疗和传染病防治等素养相关内容加强健康教育,实现健康知识由“知”到“行”的转化。此外,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引导公众主动学习掌握常见慢性病、传染病预防的知识和技能,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科学就医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