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如何让电竞酒店告别“野蛮生长”?
2023-03-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近年来,以“电竞+住宿”为卖点的电竞酒店发展迅速,颇受年轻人青睐。然而,针对电竞酒店这种新业态究竟属于酒店,还是网吧引发争议。如何推动形成更加健全的监督机制,让电竞酒店告别“野蛮生长”?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探访  

电竞酒店房间空气不流通

未成年人需父母陪同才可进入

电竞酒店作为一种新型酒店,提供了哪些设备?是否存在哪些隐患?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位于松江大学城周边的多家电竞酒店,以周末消费者为由表示想先来了解。一家位于茸平路上的电竞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在松江大学城附近,工作日生意较少,周五晚和周末的电竞房基本已经订完了,尤其是五人组队的“五黑电竞房型”,生意最为火爆。“五黑电竞房配备了专业的电竞座椅、键盘、耳机和鼠标,网速和电脑清晰度都是高配。如果想要订周五和周末的电竞房,最好提前一周预定。”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工作人员发给记者的订房必读中明确提及——“本着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原则,商家有权不对未成年人开放使用电竞设备”。记者问,周末想和同学带弟弟来电竞酒店打游戏可以吗?工作人员随即问到弟弟的年龄,当得知只有17岁时,工作人员说道:“如果是未成年人,亲哥哥陪同也不行,一定要在父母的陪同下才可以入住。”

根据《2022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近两年,国内电竞酒店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势头,2023年全国电竞酒店数量预计将突破2万家。其中,专业的电竞酒店存量大幅度上涨,占比达到了36%。经过走访调查,记者注意到,虽然多家电竞酒店配备了淋浴房等措施,但房间内大多没有窗户和通风设备,再加上房间大致在30平方米,空气很闷。如果在房间内通宵长时间玩电竞游戏,身体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不适感。

  案例  

电竞酒店具有双重行业性质

寒暑假成未成年人“隐秘角落”

作为拥有双重行业性质的新业态,电竞酒店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网吧的准入年龄为18周岁,而旅馆的准入年龄为16周岁,电竞酒店成了一些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隐秘角落”。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现象在寒暑假期尤为明显。

2022年1月至2月期间,浦东检察院“紫丁香”团队检察官发现,短短两个月一家电竞酒店就先后接纳过8名未成年人住宿、打游戏,其中有个别未成年人不止一次入住。同年2月,浦东新区检察院就电竞酒店相关问题制发了检察建议,得到重视并引起了文旅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关注。随后,有关部门按检察建议的内容要求电竞酒店积极整改,不得以电竞为名吸引未成年人入住。同时,对全区所有电竞业务的单位进行了排摸整治。而相关经营者也表示,再未接纳过未成年人入住,并在显著位置悬挂了“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无独有偶,2022年,上海长宁检察社会服务中心云平台接到家长举报称,寒假期间,有未成年人在电竞酒店内打网络游戏。接报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宁萌护未队”第一时间联合多方对区域内电竞酒店开展专项治理,对电竞酒店经营者履行未成年人入住询问、查验登记等工作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当场送达《电竞酒店规范经营风险提示》,要求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浦东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处理涉及未成年人事项,应当遵循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因此,当电竞酒店的不规范经营侵害不特定未成年人权益之时,针对这种新业态,应当推动形成更加健全的监督机制,不能让电竞酒店成为监管盲区。

  专家建议  

细分电竞酒店定义

扩大现有娱乐经营场所监管范围

长期关注未成年人法律的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刑事司法系副主任王晓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酒店和电竞场所按照现在法律规定,未成年人是不能进入电竞场所的,同时未成年人也是不能单独入住酒店的,必须有成年人或者监护人的陪同才能够入住。在王晓华看来,电竞酒店从业态上可以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纯粹提供电竞服务,另一种是提供电竞和住宿服务。

从立法的角度,王晓华主任认为,可以把纯粹提供电竞服务的电竞酒店场所,纳入现有的网吧等场所管理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可以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8条规定,不对未成年人开放使用电竞设备。对于既提供住宿,又提供电竞服务的酒店,王晓华主任说道,“目前初步想法是可以参考现有对于酒店娱乐设施的管理方式。举一个有些类似但并不完全相同的例子,比如邮轮上有酒吧、舞厅等娱乐设施,同时游艇又具有住宿功能,那么对于未成年人来说,一定严禁进入游艇的酒吧,但在父母的陪同下可以进入游艇。可以先把电竞酒店的性质进行分类定义,然后把对现有场所的监管扩大些,可以纳入现有的娱乐经营场所的监管范围和力度。”

围绕如何定义电竞酒店的性质,王主任提出初步的想法和建议。“因为开酒店和网吧都需要审批,首先在审核新开业的过程中,可以先让经营者做选择。随后,相关职能部门在审批的过程中,根据审批,查看是否达到一定的开业资格。如果酒店提供了具有电竞服务功能的场所,那么需要查看这些场所是否设置了明确的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的标志或者审核机制。此外,如果电竞酒店场馆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电竞服务,只提供简单洗漱和住宿功能,或者是从本质上来看,场所核心是提供上网服务的场所,那么可以把它纳入网吧来管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