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片变名片,千年彝绣魅力闪耀上海时装周
2023-03-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视频  受访者/图

3月25日,华灯初上,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秀场座无虚席。在动感跳脱的乐曲声中,模特们身着40余套楚雄彝绣特色高端服饰依次登台展示。T台之上,古朴与精致碰撞、传统与现代交融、民族与时尚牵手,构成了一道瑰丽多姿、极具冲击力的视听盛宴,让观众们充分领略彝绣之美、感受彝风彝韵。

在AW(秋冬)2023上海时装周上,“梦回千年 牵手时尚——楚雄彝绣上海发布”活动举行。此次活动还展示了“遇见楚雄——传统纹样系列”“绿羽仙踪——绿孔雀图样系列”“福来云往——非遗联名系列”三大系列区域公共文创产品200余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推介将传统、创新、时尚相融合的楚雄彝绣特色文创产品,增强“特色化、标准化、时尚化、国际化”楚雄彝绣品牌的影响力,推动楚雄彝绣走进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时装发布之前,“沪滇山海情 文化兴乡村——楚雄彝绣”上海发布媒体见面会同日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行。中共楚雄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介绍说,“十三五”期间,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制度优势,上海市及嘉定区帮助楚雄州历史性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十四五”以来,继续帮助楚雄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入推进产业、劳务、消费、人才“四个协作”。千年彝绣藏深闺,借船出海天下闻。本次上海之行,是一次民族文化之旅,带领大家领略“千年彝绣、一绣千年”的非凡魅力。而此次向大家重点推介的就是“楚雄彝绣”。

据悉,凝聚共识、高位推动、诚挚合作,是促成上海与楚雄这场跨越千里的“文化牵手”的重要推手。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东方国际(集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楚雄州紧扣“市场拓展”“绣娘增收”“文化赋能”三大关键,多措并举,在强化产业保障、构建产业体系、深化文化合作、延链补链上持续发力,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三大转变,楚雄彝绣走进了上海时装周、走上了纽约时装周,从“深闺”走上了世界舞台,充分展现了沪滇携手,用“针”功夫绣出了新生活。

通过两地共同努力,打造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标杆性的沪滇文化帮扶“楚雄样板”。截至目前,楚雄全州共有彝绣经营户538户,其中,规上彝绣企业12户,彝绣车间42个、绣坊90个、彝绣协会(合作社)66个、彝绣电商38个。有绣娘5.7万人,中高级绣娘9000人,带动2000多名残疾人就业。2022年,楚雄州彝绣产业增加值达2.45亿元,逐步形成“区域有园区、县县有企业、乡乡有车间、村村有绣坊”的发展格局。

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朱伟明对如何支持楚雄州彝绣产业畅谈了几点心得,就连当天他身上穿着的男士夹克也是深具彝绣纹样的款式,借此也把大山深处的彝绣带上了时装周的舞台。他表示,彝绣的时尚化、高端化发展对楚雄州发展意义深远,楚雄彝绣产业的发展也为广大绣工提供了家门口就业机会,两地联手发布楚雄彝绣新品,是延续沪滇协作山海情谊的举措,未来将不断为传统民族文化注入时尚元素,走出国门,带上世界秀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视频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