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建筑,考古城市” 第一届上海青少年主题摄影大赛启动
2023-03-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上海城市历史,感知上海城市精神,同时也为向爱摄影的青少年提供更多展示才华的舞台,让他们从镜头后的“绿叶”成为台前的主角,第一届上海青少年主题摄影大赛已正式启动。此次大赛以“阅读建筑,考古城市”为主题,鼓励热爱摄影的青少年记录上海范围内各类有优秀文化历史和代表性的建筑、街道、社区等,并从环境风貌、建筑内外景致、城市人文活动等方面,通过艺术表现手法和青少年视角进行创作。

“小学时,爸爸妈妈给我买了第一台相机,通过少科站的课程我学会了摄影的基础。在学习摄影期间,校内老师常常带我拍摄校方举办的活动,如春秋游、运动会、社团活动。此后在报社学习过新闻摄影,使我了解了一种与艺术摄影截然不同的摄影形式与风格。”就读于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的顾佳琳分享说,她的摄影之路上有家人的支持,也有校内外老师的指导,身为《少年日报》小记者的她,在每周的采访过程中拿着照相机走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而在她眼中,上海是一座融合了包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以及网红文化的城市。

“此次青少年主题摄影大赛给很多摄影指导老师以及学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也期待指导老师们带领学生拍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城市建筑。”上海市艺术摄影协会少儿分会会长叶侃骥给现场的全市摄影指导老师提供了一系列拍摄建议,比如要在拍摄前了解建筑本身的故事,根据不同的建筑物安排不同的拍摄时间等。

据介绍,本届大赛自即日起持续至8月20日,以上海范围内各类蕴含优秀文化历史,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街道、社区等为主题,面向全市在读中小学生征集能够体现青少年审美视角的摄影作品,并推出了100条线路供同学们摄影打卡。大赛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大组别,每组分别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各组别混合设入选奖60名,奖品由适马中国和卡色光学赞助提供。优秀摄影作品将于9月26日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进行公开展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