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怎么防?何时服药好?……专家解答来了
2023-03-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吴恺/图

近期,不少市民被流感困扰,现在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儿童、老人用药又该注意什么?对此,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周新教授3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是接种疫苗,感染流感病毒,应尽早用药,以缩短病程。

 ◇ 戴口罩、勤洗手,对预防流感依然有效 ◇ 

根据国家疾控中心的消息,此次流感活动水平在2023年2月初开始升高,2月底后上升趋势明显,到3月中旬已经进入高峰期。

甲流到底是什么?周新解释,甲流是流感的一个类型,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导致,具体病毒会有分型,也因此,市民经常会听到“甲型流感”“乙型流感”。当下流行的主要是甲流。相比乙流,甲流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更大,对老人和孩子的影响大于成年人。在临床中,因流感病毒引发肺炎、呼吸衰竭而死亡的,不仅有老人,也有儿童,因此,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在流感流行季,如何做好预防变得尤为重要。对于流感,应对新冠的公共卫生预防手段依然有效,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与此同时,非常重要的预防举措就是接种疫苗。疫苗可以产生抗体,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以抵御大部分流感病毒的侵袭,给自己多一重保护。”周新告诉记者,因为流感变异率高,每年的流行毒株可能不同,流感疫苗是根据病毒变异规律预测当年流行毒株而制备的。

据介绍,甲流属于丙类传染病,并非所有人都必须进行检测;但与其他疾病一样,检测明确病因,可及时有效开展治疗、延缓病情加重。上海此前构建发热门诊、发热哨点的传染病防治网络,这段时间也发挥了不少作用。

 ◇ 专家:感染流感病毒应尽早服药 ◇ 

针对市民关心的,如何正确服用抗病毒药物?周新解释,目前正处于甲流高发的季节,在家里面可以准备一些应对甲流的药物。流感患者可以尽早用上抗病毒药物,尽快阻断病毒复制。“流感药物应该是早诊断早用,用的目的是缩短病程。本来发烧发三天的,用了药以后缩短一天缩短两天也好。对生活质量有提升,人可以上班、可以学习。”

据介绍,有发烧,浑身肌肉酸痛等流感临床特征者,被称为流感样病例。有流感样病例的家庭,老人和孩子可以适当服用药物预防。针对当前市民最关心的达菲(奥司他韦)以及被称为“达菲升级版”的速福达这两种药,到底什么时候用最好?有没有必要同时服用?“这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这两个药品是两个作用靶点机制,抗病毒机制不同,现实生活中不主张、也没必要同时服用,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其一即可。”周新表示。

针对抗流感药物热销的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罗氏制药中国与华润医药商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国大陆地区共同推广抗流感创新药物速福达,通过创新模式探索,进一步提高速福达在中国的可及性,惠及更多中国流感患者。

至于,这波流感高峰已经过去了吗?周新表示,“每个地区不一样,一般情况下目前是高峰季节,但随着天气暖和以后,到4月份应该就下来了。总体来讲,上海已经有下降的趋势了,发热门诊的病人这两天明显减少了。”

此外,专家提醒,流感患者服药5天仍有较明显症状或服药过程中出现症状反弹者,建议再次就诊,排除继发感染或其他并发症可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