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谱新篇|无负担 乐成长!这所学校每月开展一次“无作业日”
2023-03-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难免会出现学习疲倦懈怠的阶段,没有明确学习目标,缺乏学习动力,兴趣、习惯、效率都大打折扣,能不能每月设一天为“无作业日”,让同学们可以在这一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找回兴趣?

上学期,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少先队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六(2)中队的郑歆橦同学提出了这样一个“金点子”提案。经过调研和规划,本月起,这一提案在同济二附中“落地”——学校制定推出了每月“无作业日”实施方案。

“针对学生的提案,我们学生发展中心制定了每月‘无作业日’实施方案,总体的想法就是‘无作业,有活动’。”同济二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苏杭介绍说,“无作业”,即每月月中的某一周周三,非毕业年级所有学科教师不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以缓解学生周中学习疲软;“有活动”,则是年级组根据自身情况安排“无作业日”活动,学校推出了五项活动供学生选择,包括:与家人有一段共同读书的时光、选一个自己喜爱的健身项目进行锻炼、有一次家务劳动、培养一个兴趣特长、和家人有一次亲情聊天。

上周三,同济二附中初中部非毕业年级的学生们迎来了第一次“无作业日”,大家异常兴奋,在年级组和班主任的统筹下,纷纷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兴趣活动。

七(2)班的汤佑嘉同学在第一次“无作业日”选择了帮妈妈做家务,“我们平常以学业为重,很少为家庭出力,‘无作业日’正好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让我们为自己的家做一点贡献。”同是七(2)班的徐以泽也表示,平时学习繁忙,没有太多时间帮家人做家务,“第一次‘无作业日’,我洗了碗,体会到了家人平时劳动的辛苦。”

六(1)班的王之悦同学说,“无作业日”让自己原本有限的课后时间变得充裕,“我可以看更多的课外书,来拓展知识面、增加眼界。”她表示,学校能推出“无作业日”自己很开心,“我会珍惜这些时光。”

“平时一般没时间弹钢琴,那天一下子练了一个小时,把不熟练的曲子熟记在心了。”说起自己第一个“无作业日”都干了些啥,六(1)班关楚洋同学说,少了平时的作业,他有了空余时间安排自己喜欢的事,除了弹琴,他还看了很久的书,“我觉得,‘无作业日’完美地实现了学校的初衷——让学生在学习中也能有自己的喜好。”

苏杭老师坦言,学校推出“无作业日”,主要是想给学生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培养他们自我规划、自主管理的能力,让他们养成受益终身的良好习惯。同时,给予孩子亲情陪伴的快乐童年,引导他们兴趣培养,探知发现,促进全面发展。“‘无作业日’活动不仅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更对家校联动实施素质教育具有深远的意义。学校通过此项活动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发展特长的时间和机会,让‘减负不减质’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无’作业,‘乐’成长!‘无’负担,‘有’精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