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花学反诈,化身反诈志愿者,他们将反诈进行到底
2023-03-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转账汇款多核实”“稳赚不赔都不信”“话里有话小心上当”……近日,虹口足球场的樱花节游人如织,这些反诈顺口溜以可爱俏皮的造型出现在游园会里,引得不少路人围观。

在现场,反诈宣传标语还出现在垃圾袋、贴纸、帆布袋、宣传手册上。“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能让老百姓提高反诈意识,减少财产损失。”虹口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于碧波介绍道。这是虹口公安和蓝马甲反诈防骗花展的现场,也是上海的首个反诈花展。在互动环节,参与的市民在套圈游戏中,先套圈再回答志愿者的问题,通过互动游戏了解反诈知识。“这样的反诈方式,不是被灌输某些观点,需要自己动脑思考,这种形式很入脑入心。”参加活动的曹先生说道。

反诈花展上还举行了返赃仪式,虹口警方向多名被害人返还了被骗资金。其中,市民孙女士从警方手中拿到了77万元被骗资金。据孙女士介绍,自己是在今年2月接到了一条冒充领导看病借钱的短信后,将这笔巨款从自己的3张银行卡划走的,幸好民警及时冻结账户,追回所有被骗款项。

“在提高了老年人防骗意识后,我们更希望能解决老年人不会用手机的问题,所以在现场设立了‘手机难题解答所’”,蓝马甲活动负责人周伊人表示,蓝马甲致力于不让“数字化”变成老年人生活的阻碍,真正可以享受到数字生活的便利和高效。

“我是一名广告行业的从业者,平时工作时间比较弹性,所以有时间成为反诈活动的志愿者。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奶奶拉着我学了一个多小时,从下载美图秀秀,到学习美颜、添加滤镜,都尝试了一遍。”在学习手机使用之余,老人们有时候拉着志愿者聊一聊自己的退休生活和年轻时候的故事。感觉老年人是非常需要陪伴的,希望他们能流畅地使用手机之后,能出门见老友,也不用冒雨出门缴电费。”蓝马甲志愿者陈帮耀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