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病友送一朵小红花,为故人点亮一盏心灯,为家人送去祈福漂流瓶
2023-03-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的会员们前往陵园,用一朵朵小红花缅怀“战友”;四镇村居民代表及选择生态节地葬的逝者家属代表共同用滴水湖之水浇灌生命之树;海葬者家属代表和志愿者们共同折叠制作999颗幸运星;19名实习大学生参与策划了清明文化节,用特别的方式宣传传统文化……为了宣传错时和绿色祭扫,本市开展了各种清明主题活动。

    用音乐诉说不舍,给病友送一朵小红花    

由易烊千玺、刘浩存领衔主演的《送你一朵小红花》讲述了罹患癌症的两个家庭的抗癌故事。 

面对生命的流逝,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不起坟冢、不立碑碣,以“不占寸土”的生态葬式回归自然生态。昨天,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2023年花坛葬集体送别仪式在福寿园举行,11位当日落葬的俱乐部会员名字被郑重写在活动纪念板上,前来送行的病友们用一朵朵小红花贴满纪念板。

《每一片绿叶都是一个春天》《穿越时空的思恋》《送别》《驼铃》……整场仪式,俱乐部的会员们以音乐演奏诉说着对“战友”离开的依依不舍。

“为了响应错峰祭扫,今年我们各区分会只选择一部分代表来参加送别仪式,更多的会员们通过直播来观看,大家在线上表达祝福与哀思。”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会长袁正平表示,后续整场仪式会做成纪念视频分享给其它城市癌症康复俱乐部,供更多的人缅怀“战友”,传递思念。

    点亮一盏心灯,浇灌生命之树    

主题为“怀思追远 绽放新生”第十五届清明集体纪念活动近日在海港陵园举行,宣传“错峰祭扫、文明纪念”。由上海烈士纪念设施守护崇敬志愿服务队浦东区队海港陵园中队的退役战士身着崭新礼服,将花环敬献在纪念碑前。

现场的亲属及来宾,跟随礼仪人员共同将手中的心愿灯捧于胸前,默默祈福,而后放于花环内,并点亮一盏心灯。四镇村居民代表及选择生态节地葬的逝者家属代表共同用滴水湖之水浇灌生命之树。

“古人讲究厚养薄葬,现在也应该倡导这种中华传统理念。”清明集体纪念活动后,专程从杨浦赶到海港陵园的钱阿姨和其家人为她的哥哥落葬,并到刻有名字的集体碑前献上鲜花。钱阿姨告诉记者,她的嫂子先于哥哥过世,也选择了生态葬。

记者在现场看到,陵园还新增了两处固定的追思场所“怀思源”“追远亭”,市民可以借用场地举行小型的追思仪式,或者预约告别场景及定制化的仪式。据悉,这一模式也是陵园方面采取的人文关怀的新模式。

“感谢选择生态节地葬的逝者为后人留下更多家园绿意。”福寿园海港陵园总经理刘保林介绍说,为了宣传错时祭扫,推行绿色祭扫,他们以公益性的集体纪念、“福寿云”云祭扫等形式满足群众寄托思念的需求。

    共折999颗幸运星,给故人送去祈福漂流瓶    

吴恺/图

主题为“聚千秋之爱 泊思念之舟”的第十六届上海市海葬公祭典礼日前在滨海古园举行,向沪上自1991年以来的62427位撒海先灵致以崇高敬意。

古老的鸣钟和诵读祭文仪式是海葬公祭典礼的传统告祭形式。在庄严的祭祀钟声和诵读祭文声中,全场嘉宾行鞠躬礼,随后在鲜花铺就的“大海”中投放五颜六色的漂流瓶。

据了解,2008年首次承办上海市海葬公祭典礼,此后持续通过音乐告祭、心灵卡片、公益专题片、纪念版邮折等多样形式创新海葬公祭仪式,引导市民从依赖资源消耗逐渐向绿色可持续的观念转变。此次公祭仪式上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活动布景所用的大量鲜花,于仪式结束后悉数被分赠给市民,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近日,清明文化节在古园开启。19名来自长沙民政学院的实习大学生参与了整场文化节的策划。还有2名小姐姐穿上汉服在陵园里当起了NPC。

汉服NPC入园的设想最初是由00后大学生温丽娜率先提出的。温丽娜是一名汉服爱好者,学的又是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她告诉记者,虽然陵园是传统行业,但希望借鉴其他行业中好的做法,比如将展览或者秀场的元素运用进来。“清明属于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完全可以宣传传统文化的内容。”

在宣传和引导的过程中,她感受到了满满的善意。“往常我们去和客户宣讲文明祭扫,有人会比较排斥,但这次他们对我们非常友好。有一对夫妻称自己是在公众号上看到了活动,所以特地错时过来祭扫的。还鼓励我们说,大学生从事这样的行业非常有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