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路街道“外卖快递自我管理互助小队”今天成立
2023-03-24 上海

为持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归属感,进一步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3月23日,华阳路街道“暖新巢”中山公园站点外卖快递自我管理互助小队在兆丰广场“暖新巢”新就业群体驿站正式成立,今后将邀请更多快递、外卖小哥参与“暖心巢”的治理,并为他们提供更多暖心服务。

据介绍,互助小队的首批队员均为街道辖区内叮咚买菜、盒马、美团外卖、美团买菜站点的站长及骨干人员,活动中,大家共同签署了“暖新巢”中山公园站点外卖快递自我管理互助小队公约。活动为首批队员颁发了勋章,今后他们将进一步参与到“暖心巢”的管理中来,为打造温馨的“暖新巢”新就业群体驿站献计献策。

——— 外卖快递自我管理互助小队公约 ————

1、阵地管理有公约

 阵地专人定期管理,保持“暖新巢”良好的服务管理状态。

2、成员招募有保障

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规范“外卖快递自我管理互助小队”志愿者管理,扫码可登记时长。

3、业务培训稳骑行

结合日常工作定期开展安全培训,提升业务素养。

4、案例分享助成长

邀请骑手围绕“职业成长”“志愿服务”“业务培训”等主题开展案例分享,助力小哥成长。

5、排摸需求促解决

定期走访、排摸新就业群体,了解骑手的实际需求等,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6、点单服务暖人心

根据小哥的共性需求,推送“健康医小时”“文化艺小时”“暖心E小时”等多元服务。

“‘暖心巢’我经常来,这里包含了我们需要的几乎所有服务,有微波炉、冰箱,还有免费供应的饮用水,这里还有空调,冬天温暖夏天凉快,我们等单的时候在这里很舒服。”美团专卖快递小哥小杨说道,“以前如果顾不上吃饭,只能买点吃的在路边啃,现在也不用这样风餐露宿了,可以找一个驿站坐在室内,定定心心吃口热饭。”“今后我也会尽我所能,维护好这个驿站。”小杨补充道。

针对新就业群体休息时间少、游玩机会少、和家人聚少离多等普遍现象,依托区域化党建资源,活动中,长宁区总工会带来阵地服务畅享包,让骑手随时随地“加油充电”;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上海微游”服务项目;华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发出邀请,组织辖区骑手爸爸们带着家人参与活动;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小哥准备了“安全随行包”,防范未然。

“虽然我们总是在路上,骑着电瓶车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进商场取餐是跑的,进楼道也是跑的,不曾有机会停下来走一走看一看,所以我特别期待上海微游,感谢街道对我们的关心。”美团骑手小王高兴地说道。

区总工会作为协办单位,在现场设有心理服务、法律援助、职工互助保障咨询等特色服务项目。同时,街道还邀请了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唐宋健康理疗馆、上海巴士第一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八车队党支部、福圆田口腔诊所,为骑手小哥们带来肩颈推拿、把脉、口腔检查、便民理发等实实在在的服务体验。

近年来,华阳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多种渠道为新就业群体送上温暖。

兆丰广场北侧的这座“暖新巢”驿站,是2022年8月华阳路街道在中山公园商圈新设的新就业群体服务驿站,驿站设立以来,许多外卖、快递小哥成为常客。

目前华阳路街道辖区内的“暖新巢”驿站分布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中山公园商圈、居民区、沿街银行以及各大快递、外卖站点。配送员们通过“随申办”,还可查阅长宁区的“暖心地图”,了解全区范围内的“暖新巢”驿站方位和具体服务,还能上传自己的建议和需求,供各站点完善服务内容。

下一步,华阳街道将继续以需求为导向,加强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以助力小哥成长为目标,让他们在参与自我管理互助小队中把自己的“金点子”转化为街区治理的“金钥匙”,提升自我价值的实现,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归属感,推动建立新就业群体“双向奔赴”的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