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占比近四成,上海市青联搭建服务留学归国和海外侨胞青年新平台
2023-03-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上海对外交流又将多一张靓丽的青春名片。3月24日,上海留学归国青年和海外侨胞青年骨干库启动仪式在上海市团校召开。仪式上同时举行了“上海市国际人才发展学院”“上海留学归国青年和海外侨胞青年骨干库秘书处”揭牌仪式。

据悉,骨干库首批共吸纳52名来自社会各界35岁以下的优秀海外归国青年,95后大约占比37%。随着骨干库的成立,将结合留学归国青年和海外侨胞青年群体特点,实施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突出思想引领,分层分类拓宽联系和服务,促进相融互通,充分发挥骨干库成员链接海内外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上海共青团、市青联服务海内外大团结大联合的贡献度。

根据成员特点,骨干库分设海内外侨青组、经济金融组、科技创新组、社会人文组四个组别。仪式前,大家一起参观了上海青年国际人才发展学院并举行了“破冰活动”,增进了彼此了解。

在美就读机械工程专业,学成工作一年后,过常乐选择回国自主创业,成为上海缘昌医药化工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生产和研发先进医药化工装备。作为骨干库首批成员,他提出了三点建议:可探讨对某些不符合落户条件的特殊人才,适配一些开放的灵活的落户政策;可利用留学归国青年的身份与国外各大学校的校友会保持联系,增进与海外校友之间的感情,欢迎他们有机会回国发展;可探讨在涉侨涉外事务实际办理流程中,为侨胞提供更优化和细化的服务和帮助。

上海培罗成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江洋也积极为骨干库的成立及运作建言献策。他觉得,可以借助平台组织开展探源中华文化、政策解读等研学培训活动,明晰未来目标及方向;可通过搭建各领域的联系名单库,以内部专业知识分享、主题沙龙等方式,贡献资源及力量;还可建立多元化的培训体系,提供跨行跨界的交流访问机会;同时成员可轮流担任骨干库的联络员,不断激发骨干库这一平台的活力。

作为海派非遗传承人,也是留英归国学子,李诗忆是忆想天(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留学开拓了她的视野,也坚定了创业的选择:将新生代海派文化融入国际设计理念,关注城市灵感,传达非遗手工技艺价值。随着上海留学归国青年和海外侨胞青年骨干库成立,李诗忆期待有更多志同道合小伙伴们在未来联情联谊,共创共建,一起做勇于逐梦的时代追梦人。

在泰国留学七年的赵子杰担任全泰学联副主席及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秘书长,此次通过现场连线方式进行交流让他深感荣幸。骨干库能让更多优秀青年聚在一起联谊互动、学习交流,赵子杰相信未来肯定会有更多优秀的青年加入且举办非常有趣的活动,“思想碰撞带来新想法,大家一起共同前进。”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表示,团市委将充分听取采纳大家对骨干库建设的意见建议,设计符合青年成长需求的活动,搭建多元化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归国青年求学就业、落户安家、创新创业、中外交流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团市委挂职副书记、市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戴冰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市团校将充分发挥自身在青年特色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为留学归国青年和海外侨胞青年成长提供有力支撑,做好骨干库服务工作。

市委统战部、市欧美同学会、市华侨事务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