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上海桃花节缘何“花开不败”?
2023-03-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不到桃花村,哪知桃花艳。今天,“2023上海桃花节”在浦东新区正式拉开大幕,为全面复苏的国内旅游市场带来不一样的“赏花风景线”。1991年起就在上海举办的桃花节缘何33年“花开不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前往探访。

    吸引新青年,奥运冠军钟天使当大使   

作为浦东特色文旅品牌,今年是上海桃花节举办的第33个年头,其规模、影响力日益增强,并不断赋予上海市民新的春意内涵。

面对市民旺盛的踏青期盼和指数级增长的游玩需求,2023上海桃花节联动川沙新镇、周浦镇、新场镇、惠南镇、老港镇和大团镇,结合花海、桃林、农庄、民宿、马场、灯会、露营、集市等各镇特色旅游元素,策划打造多元丰富的活动,铺陈各美其美的桃花风景线。

南汇桃花村的460亩桃园灿若云霞,笑迎八方来客。惠南镇是上海桃花节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承办地之一,同时,也是一座具有 600 多年筑城史的“四方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美丽的自然风光与淳朴的乡村风情交相辉映。

桃花节期间,不仅可以在桃花村里沉浸式赏桃花,偶遇汉服巡游仙子,当夜幕降临,万千灯海照亮百亩桃园,多个灯光主题闪耀登场。夜市进桃园,在音乐的律动间感受光影的变幻,边吃边购,来一场“非遗”文化的舌尖盛宴。

桃花节若要长盛不衰,必须抓住年轻人。为此,惠南镇特意邀请奥运冠军钟天使为惠南旅游形象大使、推出“骑行惠南”旅游路线,惠南镇依托深厚的文旅资源禀赋,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做好“古色”“金色”“绿色”“夜色”“红色”五篇文章,打造“四方古城”文化旅游线、“骑迹惠南”漫游休闲区、“大治河精神”农旅融合圈、“星光惠南”夜经济聚集地、“党建引领”研学示范带,进一步优化文旅融合空间载体布局,提升文化价值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文旅产业从“一处美”走向“全域美”。

    六镇新联动,节期由12天延长至17天    

今年的上海桃花节规模为历届之冠,将在浦东展开一幅文、商、旅融合的美丽画卷——节期由12天延长至17天,覆盖清明小长假;联动六镇,推出六条主题鲜明的文旅线路和百余项精彩活动;向景点、餐馆、民宿、商店发布“桃花召集令”,持续放大上海桃花节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以上海桃花节为代表,今年浦东还将每季度推出激活文体旅消费市场的系列举措,充分释放内需潜力,畅通消费循环,激活市场动能,全年有望推动文体旅消费体验人次达到8000万,全面恢复甚至超过2019年的水平。

除了惠南镇,老港镇围绕浦东红窑及其附属广场,带来露营、集市、采摘、音乐节、马术表演以及老港航天等数十个文体旅展示和体验项目,让市民既能体验“一飞冲天”的豪情,也能深入“十里桃花”的浪漫。新场镇聚焦“桃源心敞·201314”,推出“爱在古镇”首届新场古镇相亲交友会,“缘起桃花灯”特色定制,“走入新场”大型徒步活动等,展示千年古镇、桃源水乡的别样风味。大团镇以“梦回桃花源·古韵金大团”为主题,推出“桃园奇妙夜”、全域乡村旅游路线,举办桃花音乐会和非遗集市等。周浦镇以“桃韵小上海,幸福新时代”为口号,联动周浦花海、界浜村,奉上一系列可参与、可观赏、可品尝、可消费的桃花节活动。川沙新镇则定位“春驻名镇,花簇连民”,推出古镇集市、各类专场演出,以及帐篷咖啡音乐节、宠物运动会等连民村特色活动。

    开拓新玩法,打造“桃花消费”新场景    

创办于1991年的上海桃花节,是沪上第一个“花节”,历届创意主题都曾给市民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并带动强劲的内需消费,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2021上海桃花节期间,相关景点共计接待游客逾37万人次,较疫情前的2019上海桃花节有明显增长。

记者留意到,今年的上海桃花节将不局限于“赏桃花”,而是通过游桃林花海、品传统文化、尝非遗美食、赏美丽乡村等形式,一站式满足游客的吃、住、游、购、娱需求,有望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游玩体验,进一步促进内需消费。

推出“人文古镇乡村”“桃源花海美食”“申遗古镇乡创”“古风赏花骑行”“休闲航天科普”“农耕田园桃海”六大文体旅体验路线。一镇一条赏花线路,主题鲜明无重复,满足不同市民的游玩需求。     

大家尽可以去发现庭院咖啡、精品民宿、非遗小吃、古典园林,尽情领略桃花醉人的春日之美。这六条线路更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带领游客走进六座美丽乡村示范村——川沙新镇连民村的浦东首家五星级民宿“宿於”;惠南镇海沈村的“冠军村”骑行特色;老港镇大河村的“中国雪菜之乡”;周浦镇界浜村的“桃源界浜,田间花海”;新场镇新南村的“乡创+”实践;大团镇赵桥村的大团蜜露品牌。

今年最大的亮点之一莫过于: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既可乡野赏桃,也可云端赏桃,更可都市赏桃。在老港、惠南等2023上海桃花节会场,全新打造“夜间赏花”新模式,以网红咖啡、热门夜市、游园夜演等形式打造文旅消费新场景,拓展桃花节展外延,为市民游赏带来全新体验。

各会场还与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合作,引入汉服国潮达人、视频up主等全程直播互动环节,带领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云赏花”。而在陆家嘴中心绿地的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将在桃花节期间举办“妍·色”当代缂丝艺术展,展出当代艺术名家周春芽的缂丝桃花等作品,让“十里桃花”之外的金融城白领,亦可亲近“丝”里桃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