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6月17-19日举行!“名额分配到校”可填写2个平行志愿
2023-03-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023年上海中考将于6月17-19日举行!昨晚,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关于2023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实施细则。根据安排,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听说测试以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时间为5月13-14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为6月17-19日,具体为:6月17日考试科目为语文和综合测试笔试(物理、化学、跨学科案例分析);6月18日考试科目为外语笔试(8:55-9:00为听力试音时间)和数学;6月19日考试科目为道德与法治、历史。

  自主招生四个类别,均可兼报  

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与健身和综合测试(含物理、化学、跨学科案例分析、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的成绩作为录取的基本依据,总分750分。

根据市教委发布的《关于2023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2023年本市中招志愿填报统一在学业考试后、成绩发布前进行。各批次录取志愿均在市级统一平台进行网上填报。

2023年中招自主招生分为四个类别,考生可以兼报。其中,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录取:合计2个志愿,志愿不分先后。

市级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自主招生录取:合计2个志愿,志愿不分先后。填报该志愿的学生须是通过相关资格确认的市级优秀体育学生或艺术骨干学生,同时具备两类资格的学生可兼报。

国际课程班和中外合作办学高中自主招生录取:志愿填报由相关招生学校自行组织,无须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填报志愿。

中职校自主招生录取:设有中本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以下简称“中本贯通”)、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以下简称“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以下简称“中高职贯通”)、中职校提前招生(需面试或测试的专业)三个类别,可兼报。填报有面试或专业测试要求的志愿,学生应先报名参加相关招生学校组织的面试或专业测试,通过面试或专业测试的学生方可填报相应志愿。

中职校自主招生录取采用“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平行志愿方式(以下简称“平行志愿”),各类别志愿设置为:中本贯通,2个平行志愿,仅限完成中招报名的上海户籍学生填报;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贯通,合计3个平行志愿;中职校提前招生,4个平行志愿。

自主招生录取在学业考试后进行。录取顺序依次为:(1)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市特色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录取;(2)市级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自主招生录取;(3)国际课程班和中外合作办学高中自主招生录取;(4)中职校自主招生录取。

  “名额分配到校”可填写2个平行志愿  

今年中招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分为“名额分配到区”和“名额分配到校”两个类别,可兼报。

其中,“名额分配到区”招生录取:1个志愿,完成中招报名的学生均可填报。市教育考试院根据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志愿,以学生报名所在区为单位,对达到相应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学生,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学校根据相关要求,对投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并将投档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得分和现场综合评价得分(按满分10分计)合成综合考查成绩。市教育考试院将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综合考查成绩合成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录取名单。

“名额分配到校”招生录取:2个平行志愿。仅限不选择生源初中在籍在读满3年的应届初三学生填报。学生填报资格由初中学籍所在学校认定,并须于补报名结束后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往届生、返沪生及跨区报名的应届初三学生不能填报名额分配到校志愿。市教育考试院根据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志愿,以学生所在初中学校为单位,对达到相应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学生,从高分到低分以平行志愿方式按招生计划投档。学校根据相关要求,对投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赋分,并将投档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得分和现场综合评价得分(按满分10分计)合成综合考查成绩。市教育考试院将学生学业考试总成绩和综合考查成绩合成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录取名单。

此外,统一招生录取设有15个志愿,含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校。未被录取且愿意参加征求志愿的学生,由区招考机构负责在有剩余招生计划的学校或专业中进行征求志愿的填报和录取工作。

通过相关资格确认的区级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可在“区级优秀体育学生、艺术骨干学生”志愿栏内填报1个志愿,录取规则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自行制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