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职业启蒙,世赛金牌选手教孩子们
2023-03-27 教育

早春三月的一天,在龙华小学,孩子们围绕在世技赛花艺项目金牌得主身边,边学边实践,制作着富有巧思的花艺作品。原来,这是龙华小学“巧手匠心,花香满园”主题活动现场。上海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中国传统插花传承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联合龙华小学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开展职业启蒙及劳育美育实践活动,优秀毕业生、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金牌获得者潘沈涵亲自上阵主讲。

潘沈涵老师首先介绍了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及各国独特的花艺风格,重点讲解了中国传统插花与他国的差异,强调了中国传统插花的选材、造型、构图、色彩偏好与寓意追求。在潘沈涵老师的指导下,小学生们结合学习到的中国传统插花技巧,动手体验花艺创作过程,完成富有巧思的小作品。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最好多来几次。

不久后,潘沈涵又来到上海市教科院实验小学,以“主会场+闭路电视直播”的形式,讲述中国传统插花丰富的文化内涵,分享作为世赛冠军的成长历程——与花艺结缘的奇妙经历,参加世赛过程中的趣味故事、压力瓶颈和赛后感悟,并带领小学生进行插花体验。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小学生们热情高涨,带着对职业的憧憬与潘沈涵老师互动问答、积极交流。1200名小学生领悟到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真谛。

主办方表示,开展这项职业启蒙活动,旨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同时加强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让中小学生充分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的特色与魅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