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青年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托起“万分之一”的希望
2023-03-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1990年出生的葛超全,是来自青浦区夏阳街道的一名基层干部。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出于善心,他每年都会无偿献血,并主动在中华骨髓库留样,成为其中一员。我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数量较多,而骨髓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找到匹配供者的概率实在太渺茫了。

令葛超全意想不到的是,当时不经意间的善举,竟挽救了一位素不相识陌生人的性命,如今,说起这“万分之一”的缘分,依旧让葛超全感叹不已。

 ◇ 人命关天,这是一件大事更是人性的考验 ◇ 

“在入库的几年里,我从未想到过能够救人一命。”葛超全坦言。2018年对于葛超全而言,是个不平凡的一年,那时的他已经结婚,即将成为一名宝爸了。而就在妻子怀孕6个月的时候,他接到了上海市红十字协会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很明确地告诉我,我是第4个人,不是首选,但是我被选中。同时,对方给了我一周的时间考虑,要不要捐献。”当时,葛超全的心里咯噔了一下,他想,这是一件人命关天的大事,也是一次考验。

作为家里的独生子女,也没有捐献的经历,甚至可以说是毫不了解,因此,葛超全并没有立即与家人商量,而是自己去搜索了相关资料。“这和普通的献血不同,捐骨髓其实就是捐献要造血干细胞,我还了解到我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4~5万,在儿童及35岁以下成人恶性肿瘤中致死率位居第一位,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找到匹配供者的概率实在是太渺茫了,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一件神圣又幸福的事。”

当葛超全向家人说起这件事情时,却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甚至是反对。最令葛超全失望的,是妻子的不理解,“我的父母担心我的身体健康,我爱人觉得孩子都要快出生了,你居然出现这种情况。”虽然能理解家人的担忧,但葛超全不这么想,“我是第4个人选,也就是说前面的3位都拒绝了,如果我是最后一位能够匹配的人选,拒绝了这件事,那就等同于给患者宣判生命的倒计时,甚至是死刑。”于是,连续两天晚上,葛超全都没睡好觉,理由并不是纠结要不要去捐献,而是怎么去说服家人。

就这样,每天只要有时间,葛超全就去磨老人家,让家人了解捐骨髓并不可怕,这件事对对方患者的重要性,甚至一度逼迫葛超全拿出杀手锏,“即便你们不同意,但我已经决定了,不同意无效,到最后,我的父母和妻子还是妥协了。”为何如此坚定地去做这件事,葛超全认为,这是一件无法拿金钱去置换的事情,也是一件无法衡量价值的事情,更是一件对自己来说无法拒绝的事情。

 ◇ 心有大爱,坚持两次采集挽救孩子的生命 ◇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体检,10项指标里匹配度超过5项,就算通过体检,随后就是住院了。“每天医生都会给我打两针,医生告诉我这样可以启到促进我的骨髓快速生长,细胞新陈代谢的一个作用。”葛超全说道,“家中妻子在待产的状态,整个过程中只有我的母亲在医院陪我。”第二天早上,人的生理不良反应就出现了,整个人都觉得腰酸背痛,肌肉和骨头剧烈疼痛,仿佛得了重感冒。之后5天的时间里,又持续打了10针。

“第6天开始采集,我躺在病床上,有一台类似血透的医疗设备,像献血一样插进我的血管,两只手各插一根,一只手进来,另一只手出去,先出去再进来,我血液里的血浆和细胞通过医疗机器分离,让血浆回到我的身体,细胞保留在机器里,采集全程我都不能动,差不多6个小时。”葛超全说,“我只知道对方是一个13岁左右的男孩子,体格和成年人差不多。他的主治医生也一直在旁边,拔管一旦拔掉,就立刻将细胞装进较小的便携式冰袋,那个场景火急火燎的,很像在拍电影。”

那次之后,葛超全有一个很严重的身体反应,医生特意嘱咐他,不能大补,只能静养,在家休息。半个月后,葛超全恢复完好正常上班了。由于双方的所有信息都是受保护保密的,因此葛超全时常心里会惦记着这个孩子恢复得好不好。2019年,上海市红十字协会突然的电话,让葛超全心里又惊又喜,在对方的反馈中,他得知,孩子现在恢复得不错,就是抵抗力比较差,需要第二次捐献,询问葛超全的意愿。

这次仅仅只有1天的思考时间,葛超全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第二天,签好知情同意书后,没有任何负担的葛超全,在经历了4个小时的细胞采集后,感觉良好。随后,他接受了心理咨询,因为这些年,只要旁人谈起捐献的事情,他都会钻在里面,时刻心系着对方孩子的身体状况。“我会想他好了没,医生告诉我,我已经做到了,后面的事情就不要想太多,接下来就要交给孩子自己了。”幸运的是,前不久葛超全得知,孩子现在很健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