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你而来,11对科创青才在樱花树下牵手成功
2023-03-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来自宝山科创、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近120位单身青年日前来到顾村公园,换上汉服,参与了由宝山区人才办、宝山区人社局、宝山团区委、宝山区青联主办,宝山区人才服务中心、宝山青年社群联盟承办的“钟情宝山·樱你而来 | 2023年樱花节科创青才联谊活动”。

边赏樱边互动,现场最终有11对嘉宾牵手成功,牵手成功率高达20%。近70名青年在活动中遇到了有好感的对象。有趣的是,活动临近结束,有一对来公园赏樱的母女对交友活动非常感兴趣,成为了“青春宝山”的粉丝。

  // 科创青年边赏樱边交友 //  

之所以要开展这场交友活动,是实地调研的结果。宝山团区委书记魏明告诉记者,在调研科创企业时他们发现,科创青年的交友渠道较窄,很多都是单身,尤其是IT男加班是常态,周末生活又较为单调。不少企业负责人吐露,要留住人才,让他们在这座城市安家立业是方法之一。“我们希望这些青年人才不仅能在宝山就业,更能在宝山安家。增强青年人才对宝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助力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

在衡道医学当程序员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缘故,自己交友圈比较窄,很难有机会遇见心动女生,正好借此机会拓展朋友圈。

现场,男嘉宾张先生生平第一次体验汉服,他毛遂自荐担任第一组的组长,希望能增大交友概率。

男嘉宾卢先生对卡片找人的环节印象较深。2018年毕业后到宝山工作已有5年的他表示,这一次交友,属于看樱花和交友两不误。既能放松心情,又能有缘来相会。

在吴淞中心医院工作的95后护士冯小姐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她将随身携带的专业摄像机对准了男女嘉宾。发现有一名男嘉宾也手持相机后,她表示有兴趣认识一下。“我不是很喜欢那种面对面的相亲模式,这次汉服主题的交友活动正中我下怀。”

记者发现,参与活动的男女嘉宾大部分是95后,最小是2002年出生的男嘉宾。在“心动互选”环节,最终有11对男女嘉宾选中了彼此,有进一步交流的意愿。

有趣的是,临近散场的时候,家住浦东的95后女生唐小姐和她的妈妈前来询问如何能参加这样的交友活动。原来,唐小姐是上音的一名助教老师,正好与妈妈抽空逛公园。平时两点一线的她无意中目睹了这场活动,希望今后也能报名。

“我们月月有活动,而且参与的单身青年都是公司企事业单位推荐的,属于知根知底的。”魏明表示,母女俩来晚了,否则当场认证身份后可以“加塞”。

当得知这些交友活动都有“官方背书”后,唐小姐立即在妈妈的催促下成为了“青春宝山”的粉丝,表示会时刻关注交友活动的信息。

  // 为青年奉上不一样的“遇见” //  

魏明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企业留住人才,让员工能早早安家。他们和宝山各个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的交友活动,争取月月有活动。交友活动分主题来,有的按照身高、有的按照职业、有的是大龄专场等。

值得一提的是,宝山区eYoung社群联盟的“爱在宝山”交友社群、“发现宝山美”摄影社群、“Moonlight Magic”魔术社群三个社群创新联动机制,一起参与活动中的互动环节,为青年们的脱单助力。

据悉,本次活动是“爱在宝山”青年社群2023年的第二弹,通过eYoung青年社群联盟平台,这三个社群一起为科创青年奉上不一样的“遇见”。

“我们发现基于趣缘的交友更容易开花结果。比如双方都喜欢摄影,往往就有共同语言。”宝山团区委副书记肖寒介绍说,“eYoung青年社群”是宝山团区委为适应社会“数字化”新规律、青年“原子化”新特点、社交“圈层化”新趋势,创新打造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青年社群平台。目前,已入驻30多个青年社群,注册用户近7000人,线下联动1.5万余名青年参与常态化活动,吸纳2000余名青年成为志愿者。精准服务青年在就业创业、城市融入、公益志愿、亲子教育、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该项目获评第五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提名案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