捎来南粤煦风,深交携中西名家经典来沪
2023-03-30 文体

深圳交响乐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4月3日至4日,深圳交响乐团将携“真实世界”和“中国故事”两场音乐会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在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时代交响一一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舞台上奏响莫扎特、马勒的传世经典,和我国当代作曲家叶小纲、张千一的时代佳作,同时也作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演出项目,为上海观众捎去南粤煦风,增添盎然春意。

  “真实世界”感受传世经典  

名家大师和经典作品一直是“上海之春”的立“品”之本。所以深圳交响乐团此次赴上海参加“双节”活动,将举办“真实世界”和“中国故事”两场音乐会,分别演奏莫扎特《A大调第十二钢琴协奏曲》和马勒《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两部德奥作品,以及叶小纲《美丽乡村》和张千一《我的祖国》两部中国作品。

4月3日晚的“真实世界”音乐会,在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执棒下,《A大调第十二钢琴协奏曲》这部内在感情极为充沛的作品将率先奏响。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曾去信向父亲描述自己这部三乐章作品“保有自然纯真而不流于浮华”,运用最少的音符、最简明的织体、最朴素的起伏,营造出纯净而温馨的意境。届时,本场音乐会的钢琴独奏、被肖邦大赛特邀评论员杨·波皮斯赞誉“天才”的饶灏,将呈现莫扎特笔下的华彩乐段,向观众展示钢琴与管乐器的对话是如何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饶灏

音乐会下半场是古斯塔夫·马勒的《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作为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德奥音乐文化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马勒的交响曲作品构思宏伟、配器丰满、气势磅礴、色彩丰富,个人特点极强。《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于1904年10月18日在科隆由马勒指挥首演,是其一众交响曲作品中最广为流传的,外界普遍认为,自马勒第五交响曲开始,他的音乐从纯真走向深邃。这部作品音乐语言跌宕起伏,而林大叶正好擅长把握大规模乐曲,并且能很好地做到情绪变化的细腻转换。

  “中国故事”激发家国情怀  

4月4日,深圳交响乐团将为上海观众献上一场典雅意境与澎湃激情交融的“中国故事”音乐会,演绎杭州钱塘艺术节委约著名音乐家叶小纲创作的《美丽乡村》,以及张千一创作的深圳原创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担纲指挥,钢琴演奏家袁芳、手风琴演奏家毛俊澔、国家大剧院驻院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张文沁联袂演绎。

叶小纲在《美丽乡村》中采用了他儿时熟悉的杭嘉湖平原的民歌音调,以高超的创作技巧和丰富多彩的配器,为观众营造出既传统又现代的听觉体验。作品描绘并热情讴歌了中国江南乡村的秀丽风光与杭嘉湖一带厚重的人文底色,也展现了作曲家对艺术的探索与坚守。

张国勇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创作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是深圳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以赤子般情怀讴歌赞美伟大祖国的一部鸿篇巨作。全曲共七个乐章,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浪漫温馨、色彩斑斓。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

作为2018-2019年度“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我的祖国》自2019年4月首演至今,在中国20多个城市以及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加拿大等4个国家的多地演出,共计演出60余场,感染了无数观众。深圳交响乐团艺委会主席聂冰说:“我们希望,用美好的音乐搭建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展示美好的精神家园,用音乐语言向世界展示我们最细腻美好的文化追求,激发世界上每一个有家园国度的人们的共同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