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谱新篇|高科技服务于快递业,幕后科创人才是关键
2023-03-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先进的科技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源头供给。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快递行业呈迅猛发展态势。据统计,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超过200亿件,全国每日流通的快递已超3亿件,其中,中通快递占比最大。而巨大的数字背后,离不开一个非常复杂和高效的高技术团队。

身为中通快递运营中心中转操作产研部负责人、青年高级工程师、中通快递企业骨干的潘齐民,自2014年进入中通以来,他总是冲锋在企业核心技术攻关最前线的工作态度为人称赞,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潘工”。

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通信工程计算机专业的潘齐民,经朋友介绍加入中通。从一名普通的“码农”逆袭成“科技大佬”,潘齐民表示,自己从基层做起,刚进中通快递,每天任务就是写软件编码和代码。碰巧的是,没过多久,他就赶上了快递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快递行业急需面临科技转型,中通也不例外。尤其是近年来,电商的火爆也带动了快递业的蓬勃发展。

每当夜幕降临,中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就迎来了一天当中最忙碌的时刻,一辆辆从外省驶来的快递车辆进入园区停靠在卸货接口后,1000多名操作工开始分拣。他们使用的分拣技术正是由潘齐民研发的中通首套全自动化智能分拣,这套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操作工的时间,节约成本。“科技的力量,物流的变革,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向自动化、科技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潘齐民表示。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精准的服务,潘齐民还多次带领团队运用新科技,投入新装备,拓展产业链,构建生态圈,以转型增效为主线,加强业信融合,优化应用分析,持续为合作伙伴赋能。

今年年初,中通正努力打造数字化中心建设,用模块化数字化的方式搭建现场沙盘,更形象地对数据进行展示和分析,使得管理者可以在电脑侧,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控与事后追溯。潘齐民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完善监控应用场景,使工作人员能够快速准确找到所需要的监控视频,并能够通过视频快速解决业务问题,“利用摄像头结合AI算法,把现场的情况以数字化的形式展现给现场管理人员,辅助现场管理人员更科学有效做现场决策。”潘齐民认为,身为一名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家订单量超百亿快递公司的员工,他深切感受到发展的力量,为此,他致力于用信息化解决物流快递行业的痛点难点,助力公司长久发展。

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快递业务量在2023年的蓬勃活力,成为经济复苏加快、消费需求回暖有力的见证。潘齐民说,“如今,邮寄包裹的速度越变越快,实效性从72小时提升为48小时,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两天必达,这背后科技的支撑必不可少。我们就是快递小哥们背后的一群人,让他们的工作越来越高科技化,也越来越便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