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主题,大中小学思政课怎么上?
2023-03-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同一个“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学段的思政教师是如何上课的?3月30日下午,虹口区大中小学的300多名思政教育者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如何上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当天,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重点试验区(虹口区)启动,虹口区教育局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结对共建协议书,共同探索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路径与策略。同时,虹口区教育局还与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揭牌“百场科学家大讲坛”,助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

  设计方格纸体验在情感上触动小学生  

此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展示交流活动中,来自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复兴高级中学的思政教师们现场备课、上课,课堂展示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热点,立足教材,紧跟时代,将时事教育及时融入课堂教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既要真正把思政课堂讲活、讲出彩,又要体现出不同学段之间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不同学段的老师们都是怎样上课的?

面对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的童欣、董冰、张心怡三位老师,聚焦于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学生的头脑,“在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内涵后,我们发现,二年级下册教材第三单元‘绿色小卫士’正契合了中国式现代化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一单元的第一课《小水滴的诉说》来进行深度备课。”

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童欣、董冰、张心怡三位老师设计方格纸体验,让孩子们体悟水资源的宝贵。

水资源珍贵,所以我们要珍惜,但如何将这样一个抽象的概念和孩子们说清楚呢?三位老师给孩子们设计了一个方格纸体验。“我们把水资源总量设计为100个方格,让学生按照海水、淡水、可用淡水的量依次裁剪方格,当孩子们看到手中的方格逐渐减少,立即就意识到水资源的宝贵,进而内生出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三位老师介绍说,这样的设计使得学生在情感上有所触动,在实际操作中也能感受到原来淡水的“方格”是真的很少,从而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埋进孩子们的心田。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的董晴、沈春梅两位老师,把《道德与法治》九年级走向共同富裕这一课,作为培育青少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自信的核心教学内容,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创造性的使用。“为了更好地掌握学生对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道路的了解,对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解,我们在学生中做了学情访谈。”沈春梅老师说,为了更好地突破教学难点、突出教学重点,老师们设计了两个主要的学生活动,一是“舌尖上的幸福”情境,二是“我最向往的美好生活”调查问卷,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含义。

民办新复兴初级中学董晴、沈春梅两位老师,通过情境、调查问卷等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含义。

  在思辨中让高中生明晰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性  

复兴高级中学思政教师汪玥则带领学生现场上了一堂展示课,课堂上,她以“银河号”商船迷航事件为引子,让学生在思辨与讨论中明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为了不让‘银河号’事件再重新上演,为了让我们的国家不再受人欺凌,我们开始开发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2020年,伴随着最后一颗组网卫星的成功发射,我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彻底摆脱了在卫星导航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如今,55颗北斗卫星环绕地球,成为了夜空中最亮的星。”汪玥通过北斗卫星系统的建设过程,让学生们在思考中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物质的现代化,更是制度精神层面的现代化。

复兴高级中学思政教师汪玥带领学生在思辨中明晰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性。

听完中小学思政教师的课堂展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顺给思政教师们作了微报告,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描绘了一幅“未来中国”的图景。

这四节“鲜活”的思政课堂片段,寓引趣、激情、启思和导行于活动之中,重视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和指导,重视师生有效互动,老师讲的“有声有色”,学生学的“有滋有味”。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校长王莉韵说:“一堂课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怎样创设情感情景等,是我们提升思政课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的关键,因为只有让学生在情感中体验中感受,才能让思政课有内涵、有分量、有深度。”

据介绍,虹口区各学校将通过理论学习、联合备课、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根据不同学段特点,探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用身边鲜活的事例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关注社会发展,砥砺爱国精神,切实做到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