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联手张艾嘉,在上海之春共做《仲夏夜之梦》
2023-03-31 文体

排练现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描述了一个极浪漫的爱情故事,1826年,让17岁的门德尔松深深着迷。随即,他就写出了《仲夏夜之梦》序曲,16年后,他为这部戏配出了完整的配乐,成为了音乐领域的另一部经典。时隔多年的合作,让很多人感叹缘分之奇妙。

中学时期就已是张艾嘉粉丝的指挥家余隆,没想到在几十年之后,两人也有了类似的缘分。3月31日和4月1日,两人连续两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舞台上,跨界合作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余隆执棒上交演绎这部交响乐作品,张艾嘉则一人分饰14个角色读焦元溥编译的剧本。作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磅演出,这两场演绎让张艾嘉特别感慨:“你会发现,古典乐它不老,和现在的音乐一样好听,它的剧,也跟现在的故事一样精彩。它会让观众入门古典音乐,或打开全新认识。”

演出现场

  ※  相互正向影响的跨界合作  ※  

在和余隆执棒的上交合作之前,张艾嘉此前在台湾和不同的交响乐团、指挥演过两场,“距离上次表演,已经好几年过去了,所以就特别期待这次和余隆指挥的合作。这次我们在中间做了很多的调整,因为在每个地方、和不同的乐团合作,感觉都是不一样的。”

余隆是特别推崇也擅长“古典跨界”的指挥。“我年轻时候一直看张老师的电影,特别欣赏张老师的表演和她对艺术的追求,所以我很高兴这次有机会上海交响乐团和张艾嘉老师合作这部戏。这部戏作为古典音乐里戏剧配乐的形式,不是经常演的。所以希望更多上海的音乐爱好、戏剧爱好者以及年轻朋友能来看这部戏。”他说。

这样的跨界合作,对双方擅长的领域都是一种提升。作为曾经的摇滚乐迷,张艾嘉坦率地说,以前自己对古典音乐的了解“真的是零”,“而且我会害怕,就像我很多朋友一样,现在我请他们来看,他们会觉得自己没有那个水准,但现在进入后,知道其实古典音乐就是那个年代最流行的东西。你说我现在就懂古典音乐了吗?其实还是不懂,我怎么能听得出那么细节的技巧和要求?但是余隆总监说,很期待我有一些戏剧性的表演,能给他提供音乐上不同的情感,我觉得这个还蛮好玩的,而我在听到他的音乐之后,我的表演也确实会变得不一样了,我觉得这是一个相互的影响——表演和艺术,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

余隆非常认可这样的“相互影响”,他说,张艾嘉给了自己“很多灵感和戏剧上的passion(激情)”。余隆一直认为,不应该只搞“技术上的古典音乐”,“音乐是靠想象力完成的东西,不同人听音乐的感受不一样,但每个人的感受都是对的。就像镜子一样,是对你的想象的感受,对音乐的享受与满足是源自于你的想象的。比如说我这次和上交演这个戏,上交就演奏得非常细腻。上交是非常典型的张力大,把这部戏演得像个神话故事一样,音色改变非常多。上交演出来的是精灵,可能换个乐团演出来的是狮子、老虎、大象,乐团也有它的性格。”

  ※  1人分饰14个角色  ※  

上海此次上演的《仲夏夜之梦》,是交响乐团、读剧本和女高音结合的方式,非常新颖。其中的亮点,是全剧浓缩了戏剧台词与桥段,采用单人叙述模式,由读剧人张艾嘉一人分饰14个角色。

“这当然会有一点挑战,因为会有声音的变化。但这就是好玩的地方,你怎么变出这么多种声音来?我一向很喜欢声音的表演,我在香港、台湾演戏的时候,我都一直和很多年轻的演员讲,我说他们太不注重说台词,太不注重戏剧和声音的关系。虽然我没上过戏剧课,我也不是科班出来,可就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我遇到过很多不同的角色,和我本人不一样,所以我必须要找到很多不同的方式去练习对白。那个年代给我很多机会去找到表演的方式。”张艾嘉说,自己在饰演不同角色时,脑子里会有不同的画面,“否则演不出感觉。我是半表演、半朗诵,情绪、感情一定要到位。”

演出现场

张艾嘉在不同角色间的自如切换,让余隆非常推崇。他还记得,自己第一天见到张艾嘉时,就开始一边对台词,一边聊戏剧舞台的变化,“毕竟这是个音乐厅,不是个戏剧厅。音乐厅有很多的限制,而且还有乐队百十号人坐在台上,没有给张老师很大的舞台伸展空间来发挥,张老师的发挥其实受到了限制,她必须要在音乐和舞台中控制住。”

但张艾嘉的表现,让他推崇备至:“她把每个角色的语气、语速和性格表现得让我叹为观止,没想到一个人能同时把不同的戏剧人物刻画得这么清晰。”

张艾嘉的游刃有余,来源于她对戏剧的热爱。前些年,她曾和钢琴家严俊杰合作《雷诺尔》,一部描述鬼新娘的朗读作品。她的声音表演和钢琴演奏一唱一和,几乎是现场配乐,“太过瘾了。”演完后,她就爱上了声音表演,“ 跟演戏或唱歌都不一样,每次都快呼吸不过来。”

前两年,她又在香港演了《魅》,用一把声音分饰13个角色。这部作品糅合了钢琴独奏、说书、诗篇与光影,演绎了五段精灵故事、五段未果爱情。“几十岁的人了,还穿着高跟鞋在台上蹦来蹦去,再怎么不舒服,一站到台上,我就全然忘记了。”她说,“每个演员都应该走上舞台,那才是赤裸裸地面对观众,你会知道自己缺少什么、应该补什么,反哺到你在大银幕上的表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